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不设GDP增速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

发稿时间:2020-05-24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见习记者 赵丽梅)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期目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今天回应:“没有提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

  宁吉喆是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说,这是我国第四次没有提GDP增速目标,前三次分别发生在2000年、2001年和2002年。今年不提GDP增速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

  但是无论是保民生、保就业还是脱贫攻坚,都要有经济增长的支撑。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所以没有提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不等于经济增长不重要。

  宁吉喆说,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推动市场、拉动市场、稳定增长,因此虽然没有直接提GDP的增长目标,但经济增长的内容已经融在其他发展目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