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深圳市场稽查局处长:假货治理洼地就是“劣币驱逐良币”

发稿时间:2020-05-23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3日电 “越是公示清晰的平台,假货几率越小,投诉机制越畅通,就越容易得到有效的打击,越是信息不太公开,假货聚集的量就会越来越多,像滚雪球效应。”深圳市市场稽查局稽查处处长王向东在谈到假货洼地治理时指出,一些社交电商平台不公布商家的经营地和发货地等应该公示的信息,造成商家所在地监管部门无法有效监管,消费者也无法及时有效维权,形成假货洼地。

深圳市场稽查局稽查处处长王向东

  作为抗疫一线的执法人员,王向东对利用疫情发“国难财”的制假售假案件深恶痛绝。他介绍说,一些非法商家已经形成了一种意识,认为自己打的是社交电商或者是新销售的概念,不用公示商家信息和一些必要的法律上应该公示的信息,就能逃避法律监控和执法追查。

  社交电商平台已成打击假货的“法外之地”,从中还能清晰发现假货在社交平台的流窜轨迹。社交电商平台不公布商家的经营地和发货地,不向政府和社会共享信息,造成商家所在地监管部门无法对违法违规店铺进行有效监管,广大消费者也无法及时有效维权,这在事实上加剧了假货的泛滥,也让假货治理成为“猫捉老鼠”的游戏。

  王向东认为,假货流窜现象值得高度重视,要像防控疫情一样防控假货洼地,否则,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事实上,平台在打击治理方面是否积极,是否与市场稽查部门进行更直接、充分的沟通,决定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有多大。

  “取证和查证是执法过程中相对比较难的问题,比如说,我的销售记录和你购买的货物是不是真实一致,商家信息和实际信息是不是一致,都需要有一个线上线下对比的过程。如果沟通机制本身不顺畅,求证的过程就显得会非常冗长,对消费者造成的伤害继续在发生。”王向东说,证照的公示、商品的必要公示信息,给消费者不容易造成误解,对商家属地的监管来讲,也更容易判定企业的登记信息和内容是否正式。

  “以我们现在常用的几个电商平台举例,这种信息和沟通的响应,阿里可能在一天或两天之内就能完成,京东是两周之内,社交电商平台则需要一个月。”王向东说,希望各大平台能和市场稽查部门进行更直接、充分的沟通。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