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发稿时间:2020-05-23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点击视频,听总书记原声: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继续在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上走在前列。

  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所处的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民谋利。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笔记记录人: 冯艳丽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六院四十六所新材事业部技术总监

  笔记记录人:刘丽芬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西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主任 

  笔记记录人:刘亚声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笔记记录人:吴云波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

  塔里木大学学生

  乌日娜

  我的家乡就在内蒙古,虽然在外求学,但家乡的风景和生态环境让我很留恋。我非常赞同总书记对内蒙古生态环境治理的指示,毕竟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我也会从小事做起,保护身边的生态环境,争做环保好青年。

  内蒙古大学学生

  刘思宇

  我在内蒙古上大学,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我非常激动,我也非常喜欢这里的生态环境,我也会参与进来,为生态环境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曲阜师范大学学生

  周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现阶段是战胜疫情的决胜时期,因此我们不能懈怠,不能使国家的努力功亏一篑。作为大学生,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以身作则,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引导身边人加强防控,为疫情防控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学生

  许建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疫情面前,国家第一时间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让我感触到这是国家为广大人民所做出的保障。作为大学生,我有幸参与了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我也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参与到这场“战疫”中,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

  周伟

  作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亲身参与者,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党和政府对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视!听了总书记说我们党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句话,我当时非常激动。返校后,我要多参加志愿活动努力锻炼自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草原人民,立足全局谋划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而2018年1月正式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的习近平同志,更是始终关心、关注着内蒙古各方面建设。

  从下面五个片段中,可以管窥人民领袖心系北疆的深思与深情。

  政治建设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考察调研时强调,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要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同时要结合实际,丰富方式方法。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

  经济建设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习近平同志在内蒙古代表团说,内蒙古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同时,也要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

  文化建设

  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习近平表示,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

  社会建设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赤峰市松山区兴安街道临潢家园社区考察调研时强调,社区是各族群众共同的家,民族团结一家亲。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社区,把社区打造成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大家庭,积极创造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社区环境。

  生态建设

  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重点谈了生态文明建设。他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五位一体”,正是从人民利益出发、为人民谋幸福的“总体布局”!

  内蒙古是我国最早成立民族自治区、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最早付诸实施的地方,地处祖国北疆,内联八省区、外接俄蒙,生活着55个民族,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对这片美丽、辽阔的土地,习近平始终牵挂在心。

  2009

  8月

  习近平到呼伦贝尔、满洲里、包头、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地调研,指出要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多办顺民心、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4

  春节

  习近平冒着严寒到内蒙古视察边防哨所,参加冬季那达慕,走进企业社区,看望慰问基层党员干部、福利院的儿童、困难职工,奔波于三个盟市,行程数千公里。

  2017

  7月

  建军90周年前夕,在内蒙古朱日和基地,习近平身着绿色迷彩服,登上越野车,检阅野战部队。

  2019

  7月

  习近平赴内蒙古考察调研。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第二次到内蒙古考察,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习近平首次地方考察。

  记者

  胡春艳 田文生 杨月

  刘尚君 王龙龙 李华锡

  张瑞玲 杜沂蒙 王增强 石佳

  编辑

  王海 张玘云 毕若旭

  宋莉 唐希 曾繁华

  统筹

  刘世昕 闵捷 曹竞 李新玲

  王岑予 刘洪侠 李慧慧

  设计

  张婷 魏琳通

  蒋楚沁(实习) 孙逸轩(实习)

  监制

  董时 吴湘韩 黄勇

  总监制

  张坤 毛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