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字政府工作报告里大写的民生

发稿时间:2020-05-23 0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 王林 见习记者 张艺

  短短万字政府工作报告,核心是大写的“人民”二字。

  “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5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面对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李克强总理说,“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

  政府工作报告中,无论是关注生命与健康,还是操心就业与民生,抑或是纾解中小企业之困,主线都是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体现生命至上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的一份政府工作报告,“最大限度体现务实”,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的一位成员说。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许多国际人士急于向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打听,“中国经济会不会下滑?”听完政府工作报告,王辉耀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报告没有设定具体的GDP增长目标,但是提出了一系列实打实的政策措施,给了大家很多信心。”

  不同于以往,因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等因素,这次没有设定GDP的预期目标,对生命和健康的关注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生命至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两次。第二次,总理说,“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完善传染病直报和预警系统,坚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

  戴着口罩坐在大会堂内的柴闪闪,对这一段话深有感触。他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上海站邮件处理分中心邮件接发员,他想起疫情期间,为家乡湖北运送物资的场景。

  春节前他本已买好大年初二回家团聚的车票,但因为疫情没有成行。疫情期间,上海邮政开辟了绿色通道,向湖北运输了大量防疫物资,他赶去帮忙,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夜。看到包裹上武汉、黄冈、潜江等一个个熟悉的地名,柴闪闪非常感动,湖北不是孤军奋战,“政府的工作确实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国家的团结和制度的优势。”

  微就业里的大民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曾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长年和指标数字打交道。他说:“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还有留学生也要回来就业,压力不小。”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保”“六稳”之首。就业稳则民心定。听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玉蝶集团董事长罗鹏用震撼、感动形容自己的心情,“报告里有非常多内容都出乎我们的意料,真的体现了一个大国政府的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就业”39次,“民生”18次,还提出今年计划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将安排2万亿资金直达基层,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继续支持减税降费。

  万字政府工作报告里有14亿人的衣食住行。包括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对受疫情影响的医疗机构给予扶持。还有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还包括完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制度,做好因公殉职人员抚恤,以及“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甚至对城镇老旧小区“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这样的小事,都给予了明确、具体的安排。

  为中小企业纾困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6次提到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过去几个月我们经历了很多怎么也想不到的事情。”罗鹏坦言,疫情影响下消费被压抑了,衣食住行等活动减少了,传导到中小企业的感受就是收入不足。但房租必须要交,员工收入不能降,压力前所未有。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

  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对企业特别是资金极为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许多时刻面临的是生死考验。”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当前,海外疫情还在扩散蔓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外需面临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同时增大。为此,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让成千上万的企业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

  以人民为中心,中小企业主的难题自然成为大会堂里关注的焦点。走出大会堂,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高兴地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感到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力度很大。“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我曾建议延长3-6个月,还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

  罗鹏对报告中涉及中小企业的内容格外关注: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这种民生情怀我是深刻感受到了。”罗鹏说。

  在政府指导和鼓励下,企业也有了动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方向、有办法,通过创新和效率提升来保持企业活力,以积极心态面对暂时不利处境,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多种途径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说。

  罗鹏在“小满”那天来到北京,“这个时节要吸收营养,过去几个月全国人民一起经历了抗疫的艰难时刻,才走到了今天,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新的收获。”

  方燕记得,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的一句话,让现场掌声雷动,那就是“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始终。两会伊始,敬畏生命、关爱人民已经处处体现。在政协和人大的开幕式上,与会人士全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这一分钟里有生命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