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们云上见】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 应自主可控加速布局

发稿时间:2020-05-22 23: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一个信号来自1200公里外的“云”上电话拨通了。

  今天上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北京银河航天信关站通过卫星互联网信号,打通了这个视频电话,通话超过4分钟。

  在今天上午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4月,卫星互联网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这将为商业航天领域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他在今年两会带来建议,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卫星互联网相关商业航天企业是国家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卫星互联网到底是什么?普通人什么时候能用上?中国通信学会卫星通信委员会主任委员姚发海,在接受此次卫星互联网视频电话连线时表示,卫星互联网大规模应用未来可期,可以在任何地点和时间接入互联网,解决物联网等应用问题,比如车、船、飞机等移动体接入,像马航这类事件查找将变得轻而易举。低轨星座部署也能为未来6G天空地一体化融合网络做准备。

  “卫星网与地面网络的主要区别在于接入方式的不同。”姚发海说,尽管同步轨道不同业务类型卫星也可以接入互联网,但目前人们更多的认为,卫星互联网是指利用卫星星座实现全球互联网无缝链接服务。当前,互联网接入分三种方式:地面固网、地面无线移动网、卫星网。

  在姚发海看来,发展卫星互联网不仅能确保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可控,提升安全通信能力,还可以引领航天技术创新,抢占科技制高点。同时,有利于推动我国网络强国建设。

  “为稳固我国航天强国地位,轨道及频段资源务必提前布局。”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会主席傅军说,轨道和频段资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战略意义重大,是当前争夺的焦点。一方面,低轨卫星轨道面容量小,地球近轨可容纳的星座网络预计仅有2~3个,轨道资源稀缺。另一方面,频段资源被大量使用,逐渐接近饱和。为稳固我国航天强国地位,轨道及频段资源务必提前布局。

  雷军在《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出,想要进一步推动卫星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减少限制和加大投入两方面发力:一是改革国内卫星频率申请协调机制,即降低向国际电联申报频率轨道资源的门槛;二是进一步放开对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同时,加大力度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融资方式,促进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期投资者对民营航天公司的调研多了起来,这是“新基建”加强了航天潜在市场的确定性。

  傅军表示,应该加卫星互联网建设,推动多个场景落地。加大对卫星互联网的财政支持力度。与此同时,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统一调配产业资源,由重点企业突破,快速抢占低空轨道,布局中国低轨星座网络。(拍摄、剪辑:李若一,策划、统筹:王聪聪)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