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在抗疫中“90后”是奔涌的“后浪”

发稿时间:2020-05-22 11: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举行,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罗杰代表您好。我们知道,新冠肺炎疫情湖北保卫战能够取得决定性成果,应该说离不开像您这样一直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的广大医护工作者,首先向您表达我们的敬意。请您分享一下这段时间,尤其在湖北,您印象深刻的救治经历和抗疫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大家知道,这次湖北是抗疫的决胜之地,我和我的同事们,还有湖北50多万医务人员,以及43000名全国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一起共同战斗在抗疫前线。大家知道,新冠肺炎十分凶险,治疗起来难度大,特别是以往患有基础病的老年患者,救治的难度更大。

  罗杰:在我们救治工作中,曾经有这样一个病例,让我们难以忘记。那是一位87岁确诊为新冠肺炎的老年患者,他既有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多种基础疾病。入院的时候,他呼吸患难,喘息严重,他自己认为凶多吉少。入院后,我们为他配备了一个9人的治疗专班,一个主任医师,一个住院医师,一个中医师,4个护士,一个营养师,还有一位心理疏导员,大家竭尽所能,全力救治。在老人长达47天的住院时间里,他的病情多次反复,每次我们都想尽办法,让他转危为安。3月22日,这位老人痊愈出院,他激动地拉着我们的手说,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命。

  罗杰:在湖北类似这样80岁以上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患者,我们已经成功救治了3600多例,百岁以上的老人就有7例。我们全心全意守护每一个生命。

  罗杰:在救治工作中,的确有很多的感受。其中之一就是对“90后”刮目相看,让我产生这种改变的是我们医院呼吸内科的7个“葫芦娃”,他们就是7个“90后”男护士,他们聪明伶俐,护理技术也十分娴熟。在这次抗疫中,他们一起请缨出战,一起奔赴前线,在隔离病房里,他们除了配药打针以外,还为重症患者翻身、过床、俯卧位通气等。此外,他们还承担了清运搬运垃圾等额外工作。按照规定,在隔离病房工作每4个小时要轮换休息一次,他们则每次连续工作7个小时以上,每次出来以后,防护服下面的衣服全部都湿透了。在隔离病房高强度战斗14天之后,他们仅仅休整了5天又要求再次重返前线。以前我总认为,“90后”都是小孩子没有长大,这次在关键时刻,他们用行动证明他们是有担当的一代,他们是奔涌的“后浪”,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罗杰:另外,还有一个感受很深,就是人心齐,泰山移。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湖北保卫战经过3个月的艰苦努力,取得了决定性成果。湖北人民不会忘记,在那些日子里,从祖国各地运来的一车车蔬菜和瓜果;6100万荆楚人民也不会忘记,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每一个口罩、每一件防护服。我们更不会忘记,那43000名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你们为我们拼过命,谢谢你们,谢谢每一位帮助过湖北的人。

  罗杰:在这里,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湖北去看一看,看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湖北,正在恢复的生机与灵气,也通过你们邀请那些帮助过我们、支持过我们、关心过我们的人,到湖北来转一转、看一看,看看正在恢复灵气与秀美的湖北。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陈海峰】

责任编辑:苗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