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这位人大代表的建议,力促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壮大

发稿时间:2020-05-21 20:06:00 作者:虞政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C区品管部一车间主任粟琼——

  一个建议背后,社会救援力量正发生的改变

  “去年以来,我们队伍增加了200人左右,队伍的发展有了规划,队员们的认同感和积极性也得到了极大提升。”近日,福建晋江义务救援协会会长张泽虎向记者表示,这一切改变,离不开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C区品管部一车间主任粟琼的一个建议。

  建议得到积极回应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粟琼提交了《关于支持民间义务救援队发展的建议》,建议通过加强立法、拨付经费、加强宣传、增加险种等途径,多方支持社会救援队伍发展。

  谈及提建议的初衷,她表示,当时她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晋江有一支义务救援队,他们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由于晋江属于沿海城市,经常会发生人员溺水等海上事故。义务救援队不仅能及时响应,还不收取任何费用,有的志愿者甚至请假过来参与救援,这让我很感动。”粟琼说,为此她专程到这支民间义务救援队伍调研,了解到队伍在日常运行中存在社会认同感缺失、缺乏相应法律法规保障等诸多困难,于是她便决定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进行呼吁。

  建议提出后,应急管理部经商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就政府购买服务、增设应急救援险种和“量身定制”意外险,强化社会应急力量公路通行服务保障,健全社会应急力量相关法律法规,搭建社会应急力量协作服务平台等方面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复。

  在了解到这一建议后,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还专门邀请粟琼参与座谈,就扶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进行交流和讨论。

  暖心措施接连出台

  各方积极回应之后,暖心举措也接连出台。

  在全国层面,2019年3月27日,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灾网上申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有助于进一步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规范、有序参与抢险救援;2019年5月7日至9日,应急管理部组织的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集中竞赛在重庆举行;应急管理部开展了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类分级测评试点;在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急管理部与交通运输部门建立了社会力量公路通行保障长效机制……

  在晋江市,该市应急管理局对每名加入队伍的志愿者做好信息登记和管理,实行严格规范的考核制度;2019年以来划拨10万元用于支持社会应急力量的救援设备购置;2020年联合人保财险联合开发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保险产品;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联合社会救援力量对全市20个镇街(开发区)进行应急救护技能培训。

  暖心的举措也推动了当地义务救援队伍的壮大,队伍的作用也进一步显现。

  粟琼了解到,除了承担晋江市的各类救援任务外,义务救援队还开展了跨地区的救援。去年7月,福建南平遭遇强降雨,志愿者们开展了跨市救援,解救被困村民、分发救灾物资;今年疫情期间,救援队志愿者还主动前往各测温点帮助疏导秩序。

  “这支队伍来自各行各业。有时候发生紧急情况,他们出动的速度甚至快过消防救援队伍。有这样一支队伍在我们身边,特放心。”粟琼说,目前各方的回复和举措,她都挺满意,“希望不只是政府在扶持,还能有更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也参与进来,共同支持这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手记

  无论从生活和工作上,粟琼似乎与民间义务救援队没有太多交集,但她却一直记挂着这支队伍,并不断为他们的发展鼓与呼。因为她深知,让这样一支队伍发展壮大,是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是符合广大人民利益的。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职责。粟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