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疫情期间保障全国生活必需品供应 商务部是这样做的

发稿时间:2020-05-18 10:37:00 来源: 央视网

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发布会。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保障全国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这是事关民生,也事关打赢防疫防控阻击战,这项任务非常艰巨。疫情期间,我国市场的供应总体来说是充足的,基本没有出现断供、脱销,价格基本上是稳定的。

  商务部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主要做了三项工作:

  一是确保重点地区的供应。 重点地区就是武汉市、湖北省,还有北京市。在1月23号,商务部建立了九省联保联供机制,这个机制主要的目的是及时了解供需情况,及时帮助重点地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实现高效调配。同时,商务部为了落实好供应保障的各项工作,派出了三批工作组驻武汉协调,主要是做协调和监督的工作。在疫情的这段时间,武汉缺什么、需要什么,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就发挥作用。举一个例子,疫情爆发的时候武汉蔬菜不够,在2天内重庆送400吨的蔬菜到武汉,在这段时间,武汉市一次性的饭盒不够,湖南10个小时就组织好了。还有广西、山东、云南这些蔬菜生产大省,都向武汉送蔬菜、送生活必需品,有的还开通了专列。在九省联保联供机制运作起来以后,疫情期间,武汉市、湖北省生活必需品供应基本上是好的,是充足的。除了湖北省还有其他八个省,宁可自己供应紧张一些,只要武汉湖北需要,他们优先供应给武汉、湖北,特别是在武汉离汉通道关闭期间,武汉市供应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生活必需品比如米面油、肉蛋奶、水果蔬菜,基本上是超过一个星期,最高的超过30天,这个水平是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

  二是加强全国市场的统筹。 建立了全国日报机制,对八类重点生活必需品加强市场监测,什么地方库存少了,缺什么,少多少,我们每天都及时掌握。同时,为了使得全国的物资供应有保障,我们还确定了500家重点保供企业,这些企业既有生产企业,也有批发商、零售商、电商,当然缺不了的还有运输,什么地方不足了很快就会补上。比如在北京,当时方便面库存紧张,立即就组织了200万桶方便面,还有北京的肉,疫情期间不够了,立即调运。其实全国都是一样,什么地方什么商品缺了,可以立即调运。总的来看,全国市场保供是有力有效的。

  三是创新商业模式、配送模式。 疫情发生以后,特别是武汉市社区封闭管理之后,有一段时间有一些物资进不了城,到不了家,居民买东西难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样的情况,武汉市、湖北省、中央各部委齐心协力,组织企业开展团购,原来一次买一样东西,现在买几样东西,减少出行的次数。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了“蔬菜包”,这些商品要送到城区,送到居民区,需要有大量的汽车,在当时市区汽车也是受限制的,在各方的支持下,组织了1100多辆汽车,从郊区拉到城区,从城区再送到社区、居民区,同时还组织了2万多名志愿者,把这些菜包、团购物品送到社区里面,有些送给社区里面的工作人员,这样大大保障了群众生活必需品的需要。

  这些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全国上下通力合作的结果,也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我国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