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武汉最后一所定点医院全面恢复正常诊疗秩序,复诊首日接诊近千人

发稿时间:2020-05-16 2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5月16日电(通讯员 杜巍巍 胡弘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今天上午7点50分,当日第一位患者张先生出示预约记录,通过现场扫码、测量体温后,走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门诊心血管内科余锂镭教授的诊室。这标志着该院区在历经110天抗击新冠肺炎后,正式全面恢复诊疗秩序。这也是武汉市内最后一所全面恢复正常诊疗秩序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定点医院。

  早上7时,即有患者来到东院门口搭建的预检分诊大棚,进行预检分诊。患者向分诊护士出示手机里的预约挂号短信,并回答近期可疑接触史等问题。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后,方可领取一张“预检分诊条”。然后等候叫号,持分诊条有序进入门诊大楼,到相应科室就诊。

  东院区病员服务中心主任裴大军介绍,院区所有门诊科室实行网上分时段、全时段、实名制挂号,患者在医院官方微信上提前一周即可开始预约。搭设预检分诊大棚是参考人民医院主院区成功的防控经验,避免患者扎堆交叉感染,同时起到分流缓冲作用。对于这些较之以往相对严格的门诊流程,包括张先生在内的绝大多数患者表示理解和支持。“常态化防控下,这都是为了大家共同的安全”。

  16日上午半天时间,东院肿瘤科章必成副教授共看了36个号,创造了自己执业以来单次门诊量最高纪录。“本来限定了15个号,后来就诊的人太多,把预约量提高到30个,没想到还是不够用。其中一大半都是等待了许久的老病号,他们跟我们一样,天天都盼着东院恢复正常。”

  当日,还有6位患者办理了入院手续,分别入住东院心血管内科、肿瘤科等。在病房里,迎接他们的,是历经全面消杀后,重新配置的全新病房设施和院内生活设施配置,以及从抗击新冠肺炎中胜出、继续投入常规诊疗的医护人员。第二次到心内科住院的孙婆婆拉着病区护士长刘炜的手说,“你们辛苦了,之前每次都是在电视上看到你们。你们现在没事,真是太好了!”

  截至16日下午17点30分,已有952人通过网络预约和现场挂号方式到东院门诊就诊。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于1月25日被确定为新冠肺炎集中收治医院后随即停诊,1月30日院区成为国家卫健委确定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定点医院。截至4月29日,包括李兰娟院士在内的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21支医疗队2801名医疗队员,与院内1600多名医护人员前赴后继奋战于此,共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624人,涌现出看夕阳老人王欣、四省医疗队接力成功救治患者章玮、湖北首例新冠肺炎终末期肺移植患者崔安等众多鼓舞人心的抗疫故事,也是武汉乃至全国抗击疫情的标志性院区。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