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专家答疑:常态化防控下如何在北京儿童医院就医?

发稿时间:2020-05-16 1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夏瑾 张曼玉)随着疫情形势见好,北京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北京儿童医院承接着来自各地的患儿,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如何满足这些患儿的就医需求?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表示,北京要求除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回归的人员外,到京就医不再需要14天医学观察,孩子和家长到北京儿童医院就诊只需出示健康码,健康码显示无异常后,进行体温监测,然后进入预诊分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摄

  倪鑫介绍说,在分诊过程中如果发现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孩子,医务人员会将其引导到发热门诊。没有问题的孩子将在门急诊不同学科就诊。倪鑫建议,每个到儿童医院就诊的孩子,其陪护家长不要超过2名,并提醒就诊期间要保持一米距离。

  对于需要住院的孩子,倪鑫说,要先进行核酸检测等相关检查,当检查无异常时,再收住院继续治疗。入院治疗过程中也将采取严格的体温监测、病情观察等管理办法。

  目前,北京儿童医院按照严格陪住、谢绝探视的方式进行住院管理。“住院陪住的家长要固定一个人,陪住前要做核酸检测等检查,陪住期间尽量呆在医院,不要出去。”倪鑫说。

  “儿童就医是一个刚性的需求,”倪鑫说。有些儿童疾病,必须要到儿童医院就诊,例如儿童急症,儿童常见病、多发病,儿童慢病以及疑难重症。

  据倪鑫介绍,目前北京儿童医院已经开通了互联网诊疗,儿童慢病可以通过互联网诊疗在线复诊,选择药物配送到家,更加方便病人。首次到北京儿童医院看病的患儿,除了可通过医联体医院的绿色转诊外,家长还可以通过北京儿童医院的APP、官方微信等约到7天之内的就诊号源。

  对于疾病的分类,有时家长很难分辨,因此北京儿童医院门急诊365天、24小时开放,“希望全国患儿能够通过不同渠道得到北京儿童医院医疗服务体系的有效诊治。”倪鑫说。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