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卫健委:湖北武汉保卫战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最大规模医疗支援行动

发稿时间:2020-05-16 17: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这次4.2万医务人员援鄂是新中国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医疗支援行动,行动始终以医疗救治的需求为导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了医务人员日调度制度,按照统筹资源、科学调度、及时高效、形成合力的原则,科学有力有序地派出医务人员队伍。”在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摄

  打赢湖北武汉保卫战,是依靠科学调度和统筹安排医务工作者完成的。郭燕红说,“除了重症、呼吸、感染等与新冠肺炎救治相关的专业外,我们还派出了心内科、肾内科等专业的医务人员负责救治。为加强患者转运工作,专门派出了一支20辆负压救护车的转运队伍。从各省接到指令,到组建医疗队,不到24小时,这也保证了医疗队在24小时内抵达武汉开展救治工作。”

  郭燕红介绍,在方舱医院建成之前,国家卫健委派出了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和移动P3实验室,在2月5日第一个方舱医院接收患者之前到达武汉,配合方舱医院运行。“随着重症患者的不断增加,前方不断腾出综合力量比较强的医院,建成专门的重症患者收治病区。我们成建制地派出重症医疗队伍,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满足救治需求。在重症患者人数最多的时候,也是我们派出医务人员,特别是重症医务人员最多的时候。”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