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黑龙江、内蒙、山西对高中风险地区来人一律隔离

发稿时间:2020-05-16 07:26:00 来源: 澎湃新闻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湖北省武汉市、辽宁省沈阳市的部分地区发生了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风险等级再次调整为中、高风险。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省份近期已出台措施,对14天内到过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排查和核酸检测。

  5月15日晚间,黑龙江日报客户端发布消息:我省各市地按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要求迅速行动,通过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尽快获取吉林、沈阳市的流调信息,利用大数据和社区、村屯,企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并按相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到今天12时为止,全省13个地市和农垦,森工共排查2000多人,现在排查工作还在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方面还在上述消息中提到,吉林市舒兰、丰满区,沈阳市苏家屯区发生聚集性疫情反弹后,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高度重视迅速布置防控工作。对于从高风险地区到我省来的人员一律采取集中隔离,健康码设为红码;对于从中风险的地区来的人员一律采取居家隔离,健康码设为黄码。对隔离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同时通过大数据对14天内到过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排查,一律进行核酸检测,经流调确定有风险的还要采取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措施。

  此前,中国新闻网在5月12日报道介绍:12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管控措施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传播扩散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从疫情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地区抵返内蒙古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的管控措施。

  内蒙古方面的《通知》称,近日,吉林省吉林市、湖北省武汉市、辽宁省沈阳市等部分地区发生了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风险等级再次调整为中、高风险。鉴于国际疫情风险持续和国内本土疫情局部反弹的情况,内蒙古高度关注从疫情风险等级为中、高风险的吉林省吉林市舒兰市、丰满区,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等地区进入内蒙古人员。

  《通知》要求内蒙古各级指挥部社会管控组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入区人员信息,及时通报各级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单位、社区(嘎查村),对所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以最快速度落地查人,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的管控措施。同时,对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低风险地区进入内蒙古人员,在落实“五个一律”的基础上,再增加1次血清抗体检测。

  《通知》中显示,内蒙古各级指挥部社会管控组密切关注从中、高风险调整为低风险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岗区、道里区、呼兰区、阿城区、木兰县,牡丹江市绥芬河市、西安区;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北京市朝阳区进入内蒙古的人员,凡健康通行码“绿码”且持有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可正常复工复产复学;对健康通行码“绿码”但不能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的,进入内蒙古24小时内须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核酸检测阴性者,可正常复工复产复学。对所有入境人员(包括经内蒙古自治区内口岸和内蒙古自治区外口岸入境内蒙古的),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的管控措施。

  《通知》中表示,国内疫情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高风险或中、高风险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进入内蒙古人员,均严格按照此《通知》执行。

  有相似做法的还有山西省。

  山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5月11日公布了《关于加强对吉林省舒兰市、丰满区、湖北省东西湖区等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晋人员管控的通告》:近期,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个别省份出现了疫情“反弹”现象。5月10日吉林省舒兰市风险等级调整为高风险(5月9日调整为中风险)、湖北省东西湖区调整为中风险;5月11日吉林省丰满区调整为中风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丝毫不能松懈。

  山西方面在通告中要求:凡有5月9日后舒兰市、5月10日后东西湖区、5月11日后丰满区旅居史的来(返)晋人员,须在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或工作单位报告,自觉配合排查和管理,隐瞒旅居史、接触史等将负法律责任。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晋人员,一律实行“集中隔离14天+2次核酸检测”的措施。隔离期满,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解除隔离。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按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管控措施。集中隔离人员核酸检测费用由属地政府统筹安排,集中隔离费用由个人承担。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