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逆行”护士日记丨易先丽:我是湖北的女儿 我要为家乡打赢这场硬仗

发稿时间:2020-05-13 16:3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易先丽,是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护士,她是湖北荆州人,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愿为家乡挺身而出的勇敢护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易先丽主动请缨,要回到家乡,为家乡打这场硬仗。

  2020年2月2日

  知道可以去湖北武汉支援,我第一时间向护士长请缨,作为湖北的女儿,我要为家乡去打赢这场硬仗。

  记者: 听说你有两个女儿?

  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 易先丽: 是,我有两个女儿,一个3岁,一个2岁。

  记者: 走的时候告诉孩子,妈妈要出门了吗?

  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 易先丽: 没有告诉她们,我就告诉她们,妈妈要上班去,我觉得孩子们会理解我的。

  2020年2月4日

  下午两点半,辽宁援鄂医疗队的护理团队准备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这里收治的都是重患,为了更好地做到科学防护,我们都毫不犹豫地 剃了头。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

  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 易先丽: 今天头发就不洗了,我觉得挺好的 然后进病区以后,我们也会戴口罩、帽子 ,穿防护服,他们也看不见。

  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 易先丽: 看我们组的人今天要上班了,都争先恐后地要往病区里面进。

  2020年2月29日

  昨天,一位大姐得知自己即将康复出院,感恩之余,主动要求和我们每一个人都合了影,她说这些照片她要珍藏;同日,病房新入一名高龄老奶奶,我们医护团队齐心协力,奋力抢救。

  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 易先丽: 这位70多岁的老奶奶刚进病房的时候,其实病情特别重,生活基本上不能自理,都是我们去给她喂饭,协助她喝水,处理大小便,刚进来的时候奶奶整个人情绪特别低落。因为她的老伴、孩子、孙辈都感染了,都在不同的医院隔离,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有什么办法能够让她心情稍微好一点。后来我想,我是湖北人,我也会说湖北话,如果我能够跟她用湖北话进行沟通的话,可能让她对我们产生一切亲切感,对她心情也会稍微好一点。我后来每次值班的时候,我都会抽空到他床旁用湖北话进行交流,跟她说,今天心情怎么样,我今天上班的时候看到花都开了,好漂亮……如果有想吃的就告诉我,我帮您带进来。其实刚开始,我趴在耳边跟她说这些话的时候,她都没有任何回应,但是随着治疗的进行,她的病情稍微平稳一点点了。有一天我跟她聊天的时候,她突然之间还给我竖起一根大拇指,所以我那会觉得特别高兴,她住院20多天,我们真的亲眼看见她从生活不能自理,到后来脱离高流量吸氧,到后来她能够自己起身、下床,走出病房跟我们打招呼、拥抱。住院期间,我们还给奶奶过了一个生日,是她70岁生日,到后来我们离开湖北前一个星期,奶奶也是痊愈出院了,整个过程我觉得,大家虽然不容易,但是真的是非常值得。

  2020年3月25日

  今天,辽宁重症医疗队负责的三、四病区80张病床全部清空,病人或出院或转出,同时“清零”的还有雷神山医院感染一科A5病区。从病区出来,发现院里的花儿都开了,这既是春天的呐喊,也是生命的启明……武汉,我们已迫不及待,盼你如明日之星,再一次冉冉升起,熠熠光辉,生生不息!

  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 易先丽: 2月2日我刚到武汉的时候,我看到偌大的一个天河机场空荡荡的,并且马路上没有人,也没有车,我当时就感觉,这根本不是我印象当中家乡应该有的样子,挺心疼的,心里头特别难受。所以我就在心里面暗暗跟自己说,湖北,我回来了,我一定要替你按下重启的键。后来我们顺利的完成了援鄂任务,从酒店到机场的路上,我哭了一路,真的,我也发了一条特别长的朋友圈。

  2020年3月28日

  义无反顾,逆行回乡,以一种我从来不曾想过的身份,回到了家乡。这50多天,日以夜继,无数次,我觉得我回来了,又没有回来,明明身在故土之上,但又离我的父母、家人那么远,不曾见过一面。

  今日于我,既是回家,亦是远行;十里长街,既是迎接,也是欢送;再见了,湖北,生我育我的故土;再见了,武汉,殊死拼搏的城市……

  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 易先丽: 离开武汉的时候,按照规定,我们应该是回沈阳医学隔离14天的,所以我也不能回家,我也不能见到我爸爸妈妈一面,其实对我来说还是挺遗憾的。其实作为临床护士来说,我们平时工作就很忙,你看我工作9年,总共也就回湖北老家3次,加在一起也不过20天的时间。所以说这一次回湖北支援,其实是我在家乡待得最久的一次,也是我人生当中特别难忘的一次返乡经历。虽然说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但是我觉得,这是我给家乡最好的见面礼,也是我整个职业生涯当中,最值得珍藏的一段工作经历。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