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屡次虚报数据 警惕旧有官场逻辑惯性

发稿时间:2020-05-13 06:30:00 作者:吴蘅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政府党组成员、原副县长、生态移民局局长陈跃是个典型。这位原副县长不仅推动项目建设不力,而且屡次虚报报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数据。

  2019年1月,岑巩县填报统计表时声称,住房建设工程进度完成了超过九成,4天之后上级督察,发现与真实情况有出入。5月份,岑巩县号称已经100%完成任务,然而督察结果与报送数据差距较大。7月份,黔东南州发现,岑巩县实际搬迁只完成了目标的三成不到,但报上去的数字是100%。

  在打赢脱贫攻坚之战的关键之年,还如此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实在令人费解。精准扶贫工作千头万绪,深入基层毛细血管的工作内容也考验着干部的智慧与觉悟。然而一些身子不正、不肯下功夫实干的干部,却落入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窠臼。

  岑巩县暴露出的问题,至少能给我们两点警示。其一,最近几年,中央和各地在反形式主义、反官僚主义上下足了功夫,可偏偏还是有些干部对回避困难、粉饰太平无比沉迷,公然虚报数据,旧有官场逻辑的惯性之强不得不让人警惕。其二,在陈跃这个案例中,上级的监督并没有缺位,欺上瞒下者必然会被及时发现、严肃处理。

  除了思想觉悟,陈跃在自我检讨中提到的“攻坚本领缺乏”“工作统筹不够”也是这个案例中值得注意的要点。他自己也承认,工程建设工艺复杂,还存在班组配合不力的情况,但他找不到突破瓶颈的办法。最终,陈跃被免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黔东南州相关部门敦促施工方增加人员、强化施工组织,最终所有搬迁房屋都达到了入住标准。

  面对基层的复杂状况,魄力和方法往往是破局的关键。可是一些干部却不走正途,大搞表面文章、粉饰政绩。这其中,既有浓浓的政治投机意图,又是在掩盖自己的庸碌无能。难啃的骨头无从下口,就索性把脑袋埋进沙子里。

  其实,这些年目睹的形式主义怪现状背后,多少都有庸官的影子。如果不搞匪夷所思的面子工程,有些干部可能真不知道该如何破局,如何帮助百姓解决真问题。基层看起来忙得团团转,但却没有多少力气真正用在了刀刃上。

  攻克重重难题,需要智慧与实干的双重投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悬崖村”的例子,也许能够带来一些启发。从5月12日开始,这里的84户村民将开始搬迁,从此,外面的世界将不再被800米悬崖阻隔。“悬崖村”及古里大峡谷也将开启新一轮旅游开发,“大家到时也可以选择再到村里,一起继续搞旅游。”

  “悬崖村”重山叠嶂、交通不便,易地搬迁是斩断穷根的治本之道。而利用这里山青水秀的特色,把当地旅游业带起来,则体现着因地制宜的政策智慧。

  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各地所面对的都是最硬的任务,需要坚强的决心,更需要寻求有效的方法。蛮干或逃避,都是自欺欺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之战,对广大基层干部也是一次大考,只有既有担当、又有作为的人,才能最终通过考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