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阎志:交出一份抗疫履职“答卷”

发稿时间:2020-05-08 06:13:00 作者:黄萱 朱娟娟 雷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月13日,随着最后7名康复人员出站,武汉规模最大的康复驿站——长江新城(卓尔)康复驿站正式闭站。这家驿站自3月3日启用以来,有1419名康复人员先后在此隔离观察。

  至此,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参与建设并支持运行的7家应急医院、3家方舱医院、两家康复驿站,完成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家武汉企业持续向湖北捐送急需医疗物资,覆盖全省17个市州的556家一线医疗机构,各项捐赠和支持达1.36亿元。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青联副主席的董事长阎志,带领卓尔交出了一份抗疫履职的“答卷”。

  1月23日,武汉“封城”。在三亚休假陪伴母亲的阎志得知消息后,当即捐出1000万元。他意识到,这一次,武汉遭遇了大难,不只是钱能解决的问题。

  第二天,阎志一连接到3个电话,头两个来自武汉市政府有关部门,均是询问“有没有医疗物资”。第三个电话来自基层的一位朋友,语气急切地说:“我们在一线,缺口罩、缺隔离衣、缺防护服……”这让阎志的心一下揪紧了,他感到事态紧急,时间紧迫。

  阎志立即召集集团高层召开电话会议,发出指令:“马上组织采购,扫货式采购,不论价格、数量,有多少买多少,尽快运往武汉!”

  除夕这天,阎志统筹部署、督导海外物资联络包机,直到凌晨。卓尔全球供应链网络、国际空运物流网络的数十名国内外员工放弃休假,彻夜沟通、紧急联动。

  1月26日午后,第一架满载330万只医用口罩的货机从马尼拉抵汉。这是疫情发生后,首架飞抵武汉的医用物资专机。傍晚,第二架飞机从金边到汉,运来近30万套隔离服。

  但此时的武汉,可以进入“红区”的高标准防护服、护目镜依然短缺。

  阎志随即致信国际合作伙伴日本丸红株式会社高管。在这封手写的书信里,一连出现了三个“急”!丸红方面紧急联络供应商,将一批高标准防护服紧急调派发往武汉。

  1月30日晚,第三架飞机从东京到汉,5万件高标准防护服运回。2月1日晚,第四架飞机再次从东京到汉,运来37450件高标准防护服。

  此后,20余架次飞机源源不断将隔离服、N95口罩、普通医用口罩、护目镜、呼吸机、制氧机等超过600万件医疗物资,从全球各地运抵武汉。

  彼时,疫情日趋严重,武汉医院床位连连告急。

  1月30日,卓尔公益基金会与武汉市第八医院紧急设立卓尔长江应急医院,共同进行病区改造,制定就诊流程,将一家普通专科医院改造为应急防疫医院,设立床位300张,两天内收治疑似病人144例。2月2日,医院成为武汉市第四批发热病人定点救治医院。

  2月初,黄冈市疫情告急,当地唯一一家三甲医院黄冈市中心医院收治形势严峻。4日,卓尔公益基金会参与共同筹建卓尔大别山应急医院。

  卓尔江汉应急医院、卓尔荆江应急医院、卓尔随州应急医院……7家应急医院在武汉市汉阳区、荆州市监利县、随州市等地相继成立。根据约定,这些应急医院由合作医疗机构提供医院场地,??并负责组织医护人员;卓尔公益基金会负责防疫应急物资和资金支持。

  但当时医院缺的不只是防疫物资。有的医院尚未投入使用,卓尔需要解决基础设施、完善设备的问题;有的医护人员不够用,卓尔帮助找来外省的医生护士;有的列出一个长长的设备、药品清单……

  最难的是专业医疗设备和大批专业药品的全额提供,阎志坦言,“这不是哪一家企业能做到的”。为此,他积极寻求一些社会公益组织、校友会、爱心企业的帮助。

  求助得到快速响应。来自长江商学院的校友、武汉大学校友、阿拉善SEE的会员企业家朋友纷纷行动起来,捐送呼吸机、制氧机等医疗设备以及防护用品等予以支持。卓尔公益基金会60多名志愿者放弃休假,驻扎各应急医院,持续配送。

  2月3日,武汉连夜开建方舱医院。卓尔旗下武汉客厅被列为首批方舱医院,集中收治轻症患者。阎志表示,“只要武汉需要,我们义不容辞”“来这里的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正值“封城”,调货不便。2月4日,卓尔旗下汉口北集团的志愿者将商户接到仓库开门取货,大家手抬肩扛,装车运输。1时25分,装有床板床架的30辆卡车及时抵达武汉客厅。经过三天三夜奋战,6日晚24时,医疗队入驻,这座“生命之舟”顺利起航。

  在卓尔参与筹建的3家方舱医院,设立有图书角、充电站、快餐角、电视角,“传递温暖与力量,要落到细节上,设身处地为医患着想。”阎志说。

  在卓尔大别山应急医院,一位湖南援汉医疗队医生的鞋子坏了,来时匆忙只带了一双鞋。不能让白衣战士光着脚战斗,卓尔志愿者辗转黄冈、武汉,将两双44码鞋送到医生手上。

  卓尔提供旗下6家酒店接待各地医疗队,向医护人员发放1200万元关爱慰问金,持续配送休闲鞋、卫生护理用品等;启动贫困新冠患者救助计划,每人发放1万元生活营养资助金;向黄陂区5000户居民捐送爱心礼包……

  4月8日,武汉“重启”。阎志在空中亚布力论坛直播节目中推介武汉:“热干面的浓香与梅花的清香,都是活色生香;江汉路的叫卖声与珞珈山的读书声,同样声声入耳……”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热爱文学的阎志从黄冈罗田来到武汉发展。2016年,他凭借305亿元资产成为湖北首富。他感慨地说:“武汉包容接纳了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我们在这里能够生活得很好,都是依赖并仰仗于这片土地。”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阎志,全程参与战“疫”,更以应有的担当在抗疫中履职尽责。如今,凛冬已过,万物复苏,阎志重新思考人与城市的关系:惟因患难与共、风雨相守,热爱亦更加深厚。

  黄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