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阿真能周:时时擦亮为民初心

发稿时间:2020-04-30 06:12:00 作者:王鑫昕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从警11年扎根基层,9年青春热血献森林,他像翱翔在雪域高原上空的雄鹰,不倦守护生态资源安全、维护藏区和谐安宁……他是藏族青年民警阿真能周,牺牲前担任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阿真能周带队把守在高原牧区的防疫卡点,顶风冒雪守护43天不曾回家。3月15日,他在通宵执勤后突发疾病,倒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一线,年仅30岁。牺牲后,他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阿坝州追授为全州“优秀共产党员”。

  疫情突如其来,阿真能周强忍丧父之痛,把病母病妻和儿子托付给亲友,义无反顾奔赴战“疫”第一线,担任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疫情就是警令,我不带头谁带头!”

  红原县地处成都进入阿坝牧区的“咽喉要道”,守好防疫卡点极其重要。为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阿真能周每天睡得很少,也顾不得偏头痛发作,像打了“强心剂”一样拼命工作。

  到镇上参加视频调度会议、上山赴林区巡逻、处置火警、召开全所例会、关心战友主动换班通宵执勤……这是在阿真能周牺牲前一天,连续工作24小时的“最后轨迹”。

  阿真能周以年轻生命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公安民警的无悔担当,被当地群众唤为“抗疫英雄”。自2月11日以来,他与战友共盘查车辆8911辆、23726人,守牢了红原南大门,确保全县无一例确诊病例。

  2009年2月,阿真能周圆梦从警,来到壤塘县公安局上杜柯派出所,带着高原青年特有的拼劲闯劲,并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的双语优势开展工作。2011年,他被调往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工作,凭借勤奋好学很快熟悉了森林公安业务。

  瓦切镇是松潘县通往红原县的主要道路,“偷拉盗伐”现象曾极为严重。2014年初,阿真能周主动请缨,带领两名警力进驻瓦切片区,很快建起森林公安警务室,使林区治安好转、涉林违法犯罪率持续下降。他时常接到不法分子的威胁电话,但他没有丝毫退缩,在各种抓捕现场依然冲锋在前。

  2016年2月担任所长后,阿真能周以所为家,与战友并肩作战,全心全意守护辖区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在他的带领下,刷经寺派出所获评“二级公安派出所”,连续两次被评为“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示范派出所”,荣获集体三等功1次。

  “我是牧民的儿子,我最了解他们的疾苦。”阿真能周出身贫苦牧民家庭,从警后更坚定为民初心。从壤塘到红原,他为农牧民群众做了很多实事,默默资助贫困学生、勇救落水儿童等。大家都亲切叫他“若华(藏语“好朋友”的意思——记者注)能周”。

  2017年6月以来,阿真能周到三家寨村开展扶贫工作,用真心暖民心。他自掏腰包为两名贫困户办起小卖部、购买生产物资等,并为两人争取到了护林员岗位帮他们增加收入。每到农忙时节,他在巡山结束后总会帮助村民做农活。他还带着村民找到新水源,经多方协调引水回村,解决了村里困扰已久的“饮水难”。

  “他的心里装着群众。”刷经寺镇镇长喻启建说。在牺牲前,阿真能周曾到三家寨村看望贫困户、联系户,询问春耕备耕所需生产物资情况,蓄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他走后,许多群众为他点酥油灯诵经祈福。三家寨村158户村民拉起横幅洒泪相送——“亲人阿真能周,我们永远怀念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4月30日 01 版)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