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外交部:当前对新冠病毒起源下确定性结论为时尚早

发稿时间:2020-04-28 20:2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针对当前备受关注的新冠病毒的溯源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日(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国际上的初步研究结论,尚不能明确新冠病毒的初始传播路径。因此现在就新冠病毒的起源下确定性的结论,没有科学证据,也有违科学精神。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 病毒溯源是个科学问题,需要交给科学家和专业人士去研究。病毒溯源的研究,只有将众多的生物学信息和流行病学证据汇聚成相互印证的证据链,才算真正完成任务。这是一个很专业的答案。与此同时,病毒溯源也是一道科学难题,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够有明确的结论,而且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耿爽表示,人类历史上许多疾病对其源头的探索,历经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一直未能得到最终的确切答案。研究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 目前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都在开展关于新冠病毒源头的研究,对病毒的来源也提出了一些学术上的观点、猜想和假设。但到目前为止,国际上的初步研究结论,尚不能明确新冠病毒的初始传播路径。因此现在就新冠病毒的起源下确定性的结论,没有科学证据,也有违科学精神。

  耿爽指出,病毒溯源本身是科学问题,目的是防止此类疫情再次发生,对人类社会再次造成伤害,而不是去指责、归咎他人,更不是去搞什么追责和索赔。国际上没有这种先例,也没有这种法律依据。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各国应当聚焦疫情的防控和病患的救治。此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不仅有违科学研究的初衷,干扰相关的国际合作,而且不利于国家之间的互信,不利于全球携手抗击疫情。(总台央视记者 申杨 靳丹妮)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