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务院安委办: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保证企业安全生产

发稿时间:2020-04-28 12:37: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4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方面面临哪些风险,应该怎样应对。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介绍,生产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各类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很多新挑战和新风险,比如,一是企业长期停产,设备开动、运行、磨合风险比较大。二是一些关键岗位的员工不能及时到位,一些企业工人的流动性比较大,安全培训不到位。三是由于市场的影响,一些企业产品积压,尤其是一些危险物品的库存大量增加,大大增加了安全风险。四是当前企业效益下滑,影响安全投入,安全措施保障不到位对安全又造成新的风险。

  应急管理部采取了一些针对性措施:一是积极帮扶。对安全生产基础好、业绩好的企业要加快创造条件,尽快复工复产。

  二是严格监管。对重点单位和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要求各级监管部门深入一线精准执法、严格执法,对存在重大风险的企业严格把关,防止带病复产、酿成事故。

  三是精准服务。继续加强涉疫场所、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安全检查服务,同时对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比较弱的企业,落实“一企一策”,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帮扶指导。

  四是强化应急。有针对性地做好应急准备,“一企一预案”,科学高效处置各类事故,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是压实“三个责任”,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二是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要求这三方面的责任一定要落到实处,在复工复产中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风险的动态分析与研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保持安全生产的稳定好转。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