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召开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发稿时间:2020-04-26 16:31:00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4月23日,国家邮政局召开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又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全系统全行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发扬“忠、专、实”作风和担当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要坚决落实“四早”措施,加强从业人员动态监测管理;根据境内外疫情新情况新问题,突出重点做好精准防控;在常态化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工作,确保抗疫物资和基本生活用品寄递不中断,充分发挥行业在经济社会“大动脉”“微循环”中的先行官作用,稳中求进狠抓落实夺取双线双战胜利,为实现“六保”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聚焦问题、突出重点,全力抓好邮政快递业安全管理工作。一要加强寄递安全。抓好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有效落实,深入推进行业禁毒工作,深入开展涉枪涉爆隐患整治,坚决做到收寄源头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查不放过、漏洞不堵塞不放过、管理不加强不放过。二要确保行业稳定运行。帮助企业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和断点,切实保障末端网点稳定运营,加强应急管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做好企业矛盾纠纷摸排工作,全方位落实化解管控责任措施。三要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认真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加强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制度建设;开展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建设,突出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化;加强安全执法检查,强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责任落实。

   会议通报了《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并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问效问责,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升”,即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水平、本质安全水平、队伍能力水平。

   会议部署了“绿盾”工程相关项目建设工作并强调,“绿盾”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要政治任务,事关邮政快递业安全监管能力长远提升。各级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本着对历史负责、对行业负责的精神,坚持上下联动、政企联动,注重统筹协调,重点跟踪督导,科学有序实施项目建设,结合实际优化技术方案、管理流程和保障措施。要做好项目质量把关和验收工作,实时监督建设进度和施工质量,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等问题,既保证建设进度,又保证建设质量。

   局机关各司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及集团公司寄递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负责人、各主要快递企业总部相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