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火星探测“天问一号”,名字和一个人有关

发稿时间:2020-04-24 12: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天,国家航天局公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

  中国行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Tianwen)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了解到,该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当天,国家航天局也公开了象征“揽星九天”的任务标识,展示了独特字母“C”的形象,汇聚了中国行星探测(China)、国际合作精神(Cooperation)、深空探测进入太空的能力(C3)等多重含义,展现出中国航天开放合作的理念。

  按照计划,2020年我国将通过长征五号发射火星探测器,并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据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相关专家介绍,我国火星探测任务的实施步骤分别是——

  使用长征五号火箭将火星探测器发射至地火转移轨道;

  随后在地面测控系统的支持下,通过多次轨道机动和中途修正,在近火点实施制动,进入环火椭圆轨道;

  运行到选定的进入窗口,探测器将进行降轨控制,释放着陆巡视器。

中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外观设计构型图。国家航天局资料图片。

  着陆巡视器进入火星大气后,通过气动外形、降落伞、发动机、多级减速和着陆反冲软着陆。

中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着陆巡视器)外观设计构型图。国家航天局资料图片。

  巡视器和着陆平台分离后,将开展区域巡视探测和相关的一些工程实践活动。

中国第一个火星车外观设计构型图。国家航天局资料图片。

  环绕器将为巡视器提供中继通信链路,并开展环绕科学探测。

  目前,我国正在开展首次火星探测工程的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