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点赞陕西柞水央企扶贫项目:小木耳,大产业!

发稿时间:2020-04-22 21:06:00 来源: 国资小新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下午来到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金米村地处秦岭深处,近年来依靠发展木耳等产业摆脱了贫困。村培训中心,几位村民正在做网上直播卖货的准备工作,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同他们亲切交谈起来。他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小木耳,大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开出了一张克服疫情影响、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的“良方”。

图片来源:新华社

 

  金米村

 

  金米村是传统的山区农业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耕地948亩。是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553人。

  为了更好地发挥发挥国有企业在项目、资金、技术、管理及信息等方面的优势,陕西省动员省属企业、在陕央企组建了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通过产业布局、技术嫁接、资金注入、就业带动等形式,助推陕西省脱贫攻坚。

  中国中铁一局所在的第九合力团,主要负责商洛市等区域,也是相对贫穷的地区。这次总书记调研的柞水木耳,正是出自中国中铁一局定点扶贫县柞水县帮扶的项目。

  2018年以来,中国中铁一局作为陕西省国资委第九合力团副团长单位,在柞水围绕木耳等特色农产品产业扶贫,帮扶实施了木耳“生产、包装、销售”产业链三大项目。同时,还积极通过消费扶贫等方式,推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今天,

  小新带您走进金米村,

  精算贫困地区百姓的“致富经”,

  介绍央企精准扶贫的“组合拳”!

  中国中铁一局帮扶建设的柞水县金米园区智能大棚项目 ,整体以种植生产木耳为主。2019年项目建成后,带动130户贫困户 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户均增收4600元

  截至2019年,累计脱贫187户54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1.85%降至2019年的0.23%。 如今,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活干,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回“真金白银”,使木耳成为脱贫致富的“金耳朵”。

中国中铁一局援建的智慧农业示范区智能中心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的大事。经过充分调研,中国中铁把扶贫方向聚焦到帮扶柞水木耳产业,并将资金集中发力,即——

  围绕柞水“一主两优”“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布局思路,聚焦扶贫产业升级,整合优势资源,推动项目落地建设,参与柞水木耳产业链开发,搭建营销平台,扩大柞水木耳等优势农特产品采购力度,为该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中铁一局助力柞水县脱贫攻坚签字仪式

  2018年以来,中国中铁一局在柞水围绕木耳等特色农产品产业扶贫,帮扶实施了木耳“生产、包装、销售”产业链三大项目。

  帮扶建设小岭镇金米村现代农业园区木耳智能大棚项目

  在金米村发展大棚栽植吊袋木耳,招引企业新建废菌袋回收处理生产有机肥工厂,整合涉农资金实施山水田路综合治理,建成小岭镇金米木耳产业专业村和美丽乡村,带动金米村及周边10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发展壮大柞水木耳产业。

  木耳智能种植大棚

  建设扶贫社区工厂项目

  该项目建设占地1459平方米双层彩钢结构木耳分拣包装车间、配套办公展厅等设施及购置相关设备。为全县木耳提供分拣加工包装的业务,同时可满足柞水的香菇、核桃、板栗等农特产品包装需求,提升柞水农特产品的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

木耳深加工厂房一角

  帮扶建设柞水木耳特色馆项目

  该项目占地400平方米,是柞水木耳产业提质行动计划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线上线下融合推介展示柞水木耳品牌,扩大销售,促进带贫。目前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柞水县木耳展览馆

  除了帮扶建设产业扶贫项目,中国中铁一局还和商洛市旅游局合作,利用企业旅游饭店的管理优势和平台,加强商洛旅游产品推介,帮助推销特色农产品。2017年至2019年,中国中铁一局各级工会累计购买商洛柞水等地木耳、挂面、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共计190余万元,用于慰问职工。

  除了参与陕西省商洛柞水合力团扶贫外,中铁一局还承担了陕西周至县东大墙村定点扶贫任务。2018-2019年,中铁一局连续两年被评为“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优秀企业”。

  小新说

  金米村,只是央企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

  在中国脱贫攻坚战场上,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勇挑重担,扶贫领域点多面广,在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中央单位中,是任务最重的“集团军” ——承担着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定点帮扶任务,加上国资委机关对口扶贫的河北平乡县、魏县,约占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数的42%。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定点扶贫的246个贫困县中,有219个已宣布脱贫摘帽或正在检查验收 ,约占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数量的90%

  在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工作中,评价为“好”和“较好”的中央企业超过了90%

  央企扶贫基金股东109家总规模达到314.05亿元 ,已累计撬动超过2100亿元 的各类社会资本投入脱贫攻坚;

  ……

  一组组数据背后,国资央企投入的是扎扎实实的资源,更是心血、汗水和智慧。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帮助贫困地区,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