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102岁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故事:暖太婆是个“乖小孩”

发稿时间:2020-04-20 10:25:00 来源: 湖北日报

  暖太婆是个“乖小孩”

  ——102岁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故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雯洁 通讯员 吴瑞华 周绮书

  4月17日,武汉市武昌区康复驿站,管床医生刘雅琪陪着102岁的熊婆婆聊着天,一只手里拿着老人塞给她的小面包,另一只手被熊婆婆紧紧握着。目前,老人所在的养老院暂时不开放,家里的照顾还跟不上,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期虽已结束,但熊婆婆很开心还能在这里再住上一段时间。

  爱哭爱闹的“老小孩”

  2月下旬,熊婆婆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2月27日,老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被送到武昌医院呼吸内科治疗。经过全面检查,老人属于病情相对稳定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刚入院时,她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哭泣,不与人交流,拒绝进食,多次将氧气管及输液管拔掉。

  医护人员从家属口中得知,老人常住养老院,恐惧新环境,她有四个子女,平日最听孩子们的话。“妈妈”“奶奶”“婆婆”……当天,医护人员安排熊婆婆与家人进行视频,手机那头呼喊声不断传来,熊婆婆泪如雨下。在家人的劝导下,老人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每天的视频通话成了护士们“哄”熊婆婆的方式。老人年纪大不会操作手机,护士们就轮流着陪她与家人进行视频,并在过程中监测她的情绪和生命体征。熊婆婆慢慢“乖”了起来,每天按时吃饭,开始配合治疗。

  “我想回家了,不要待在这里。”3月8日傍晚,熊婆婆情绪突然激动,颤巍巍地哭闹着要找儿女,但是,那一次一直联系不上她的家人。四川援鄂护士游婧秀灵机一动给熊婆婆讲起了《三打白骨精》的故事,随着剧情的深入发展, 熊婆婆越来越安静,俨然已经进入故事情节,故事竟然奇迹般地安抚了老人的情绪。

  每天都在进步的乖宝宝

  “今天乖不乖呀!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等会儿女要跟您视频,我扶您起来,在床上靠一下啊!”3月2日,穿着防护服的呼吸内科的护士长熊焱,尽可能的让自己的声音大些,好让老人家能听的清楚些。

  当天是熊婆婆入院治疗的第5天了,她的精神状态大大改善。呼吸内科主任胡伟林为老人制定了抗病毒、止咳、化痰、吸氧等治疗计划,并请来营养科医生配制了营养餐,增加膳食纤维来提高免疫力和营养,老人的病情较入院时好了很多。

  熊焱则安排护士在空闲时对熊婆婆一对一陪伴,握着她的手陪她聊天,还想办法找来稀饭,一勺一勺的喂到口中。慢慢的,熊婆婆的精神气越来越好,愿意每天跟医护人员多说几句话。看着视频里的老母亲一天天好起来,熊婆婆的儿女好几次都忍不住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3月14日,熊婆婆核酸转阴,达到出院标准,将转去康复驿站——武汉瑞华医院。分别时刻,熊奶奶哭了起来,紧紧地握着熊焱的手迟迟不肯松开。熊婆婆平安达到隔离点后,她家人打来电话,对陪伴在老人身边的医护人员再次表示感谢,并说:“等疫情过去了,一定要去看看你们防护服下的容貌,记住你们的脸!”

  康复驿站里暖心太奶奶

  到达康复驿站后,老人还没有从离别中缓过神来,闹起了小情绪,又开始不搭理医护人员,不愿意吃饭,一直闭着眼睛睡觉。管床医生刘雅琪说,老人状况让人很着急,她不高兴了还会挥小拳头吓唬人。直到饿的实在受不了,才会吃一点点东西,但吃饭时,她倔脾气上来了说,“我不要你们喂,我要自己吃。”

  刘雅琪几经辗转和熊婆婆年过七旬的大女儿取得了联系。借助手机视频,白发苍苍的大女儿在手机那头苦心劝导。当天,老人态度就开始有所转变。

  6时擦洗身子、清理口腔,8时给老人喂食,10时测血氧……给老人翻身是其中最耗时又费力的工作。每次翻身需要三个人合力完成,一个人安抚着熊婆婆的情绪,另一个抬起她的腿脚,还有一个人则托着手和背。老人骨头“脆”,大家生怕磕着碰着弄疼她,都放慢速度轻柔地进行着。为熊婆婆翻一次身至少需要半个小时,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在这个过程中常常全身汗湿。

  有一次,老人无意中问照顾自己的医护人员年龄,得知都是90后的女孩子,就说大家算起来是她的重孙女了。她嘟囔着,自己眼睛视力不行,认不出这些“重孙女们”谁是谁了,但自己知道每一个都对她特别好。

  3月31日,熊婆婆表现得有些神秘,她让医护人员把病床旁的抽屉打开,满满一抽屉的小零食呈现在大家眼前。熊婆婆高兴地说,“这是我特意攒下的小零食,你们工作太辛苦,快拿去吃,千万别客气。”

  原来,熊婆婆特别爱吃甜食,平日里医护人员会给她送小袋装的面包,蛋糕,饼干,燕麦片等零食。她趁大家不注意偷偷放到抽屉里,攒起来给“重孙女们”吃。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