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边救人边动脑 瑞金医院援湖北团队3个月申请8项专利

发稿时间:2020-04-16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唐文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口罩气密性不够有感染隐患怎么办?天气转热防护衣又闷又热怎么办?防护头套容易移位影响操作怎么办?日前,刚刚完成支援湖北任务的瑞金医院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感染科副研究员项晓刚与队员们一起向国家专利局递交了4项专利申请,分别是“一种增加口罩气密性的装置”、“一种改良式一次性隔离衣”、“一种新型医用防护颈套”和“一种新型防护头罩”,并同步启动专利转化工作,希望尽快实现量产,为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同道送去更好的防护装备。

  “抗疫战场上防护最重要,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病人。”项晓刚介绍,瑞金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在开展医疗工作的同时,发现很多当前使用的防护装备上存在一些可以优化的空间,于是利用工作之余,把临床工作中不合理或得不到满足的设备或流程变成发明创造的方向,针对医护防护装备的完善和升级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和优化方案。

  记者了解到,此前,项晓刚已带领队员刘琼、梁晓虹等申报了两项用于加强医务人员防护的实用新型专利,分别是“一种面部防压伤保护组件”和“一种咽拭子取样防护装置”,目前两项专利产品已完成转化,实现批量生产。同时,在项晓刚的指导下,队员们还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同成立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积极开展医工交叉合作,共递交医工交叉合作课题项目39项,其中12项已入选抗击疫情一线急需研发项目。

  在上海市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中,来自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李庆云主任医师,也与他的后方团队一起,递交了两项发明专利,分别是“气溶胶传播范围与轨迹的可视化系统”和“可局部照明并有效避免飞沫传播的咽拭子”,为今后进一步定量分析气溶胶的传播轨迹、传播范围和滞空时间以及咽拭子采样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据瑞金医院统计,抗疫3个月,瑞金援湖北医疗队员已累计申请8项专利,递交39项医工交叉项目。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