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央企在武汉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发稿时间:2020-04-15 06:28:00 作者:宁迪 田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月8日早上7点24分,飞往三亚的东航MU2527次航班搭载49名旅客,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这是武汉“解封”后迎来的国内客运航班“第一飞”。

  一个多小时前,中国航油湖北分公司武汉航空加油站飞机加油员刘创驾驶着加油车驶向303机位,为停在那里的东航MU2527飞机供油。

  当天,刘创和同事按照计划,保障国航、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104架次航班的飞行,共加油584.91吨。

  在“停摆”76天后,武汉踏上全面复工复产之路。中央企业在武汉的分公司也按下“快进键”。

  攀升的用电量背后,武汉经济正在苏醒

  在距离武汉天河机场40多公里的蔡甸区,森织汽车内饰(武汉)有限公司的员工已复工。

  之前,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高庙供电所告知他们,该公司从2月1日到4月8日因疫情停产期间,需缴纳的近18万元基本电费获得减免。

  该公司2003年迁入蔡甸区,其使用的专用变压器供电容量是4100千伏安,按规定每月需缴纳9万元的基本电费。国网武汉市蔡甸区供电公司高庙供电所外勤班班长徐林还制定了详细的保电方案,定期对用户设备进行巡查。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电力保障,他实地走访、电话告知,让客户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指导客户线上办理业务,确保政策在辖区企业“应享尽享”。

  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毛班长,我们公司今天第一天复工,生产线还没来得及全部启动,这个月的电费能否缓一缓?”4月3日,国网武汉市江夏区供电公司安山供电所班长毛伟接到来自江夏区法泗街金水农场锦丰源公司的求助电话。

  金水农场锦丰源公司是一家纺织企业,复工后无法进行规模化生产。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毛伟迅速摸排包括锦丰源在内的片区复工企业名单,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复工的企业提供服务。

  毛伟提出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变更、减容、暂停等建议,帮助用户降低电费成本。此外,毛伟还带领班员每日监测企业复工用电情况,了解用电需求,确定企业防疫情况是否达到开工条件。

  “复工复产刻不容缓,我能做的就是为企业和务工人员营造安全有序的用电环境。”为了这座城市的复苏,毛伟和同事每天都在奔走。

  他一边线上给企业宣讲疫情期间的用电优惠政策及办理流程,引导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员工尽快返工,一边实地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电费减免手续,让企业提振信心,助力复产达产。

  为帮助企业用上安全电、省心电、省钱电,武汉供电公司制定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五个一”工作方案:为复工企业“提供一份安全用电指南”“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发放一本政策汇编”“提供一份能效建议书”“建立一个服务微信群”。目前,武汉市多家企业已经收到“五个一”用电大礼包。

  用电量的攀升见证了武汉经济苏醒的进程。今年春节至3月中旬,武汉用电负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接近40%。随着武汉企业复工复产、公共交通逐步恢复,武汉用电负荷也同步攀升。从3月22日至4月10日,武汉电网最大日负荷由434.4万千瓦增至558.7万千瓦,日均增长率3.4%。

  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石一辉预测,按照目前的趋势,4月底武汉用电负荷将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0%,达到620万千瓦左右。

  5G“新基建”加速布局施工

  攀升的不只用电量,还有这座城市“新基建”的速度。

  3月23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市分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铁塔”)通信发展部副经理柳仕宝和同事们重返岗位,继续为城市的5G基站忙碌。和城市里的许多企业相比,公司的复工更早两周就开始了。

  2019年,武汉市提出要在2020年建设1.5万个5G基站,武汉铁塔主要负责其中宏基站的建设。疫情的冲击打乱了原本5G基站的建设。因无法到现场勘察,今年5G基站的建设清单到3月底才确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资采购、施工安排的进度。

  这场疫情让柳仕宝明白5G对城市和居民的重要性。

  在被按下“暂停键”的日子里,柳仕宝和同事完成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医疗场所共96个应急站点5G基站的新建和改造,24小时待命,保障网络的通信畅通。

  火神山地处偏僻,最初的基站连几千人的通信都无法保障,扩容势在必行。医院建好后,柳仕宝看到医生们用5G网络进行CT影像传输、远程医疗。5G在他眼中已经不只是通信技术,这个技术在关键时刻能救人命。

  5G建设纳入国家“新基建”工程后,武汉市政府也按下5G建设的“加速键”。1.5万个基站目标变成两万个。截至今年上半年,武汉铁塔和几家企业首先要交付1.5万个基站。

  要完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2019年全年,武汉铁塔建设的5G基站总数达5000多个。按照计划,公司要在一个季度内完成去年一整年的建设数量。

  武汉铁塔的94名员工中有59人在本市,其余35人在外地。为了让大家能顺利返岗,公司想了很多方法,当时还买不到目的地到武汉的高铁票,许多员工就把目的地买到武汉的下一站,在武汉提前下车。

  复工的第一天,完成了全公司的消杀工作后,柳仕宝就带着同事与合作单位召开远程会议,并到两个工地实地勘察。

  4月8日,武汉“解封”后,柳仕宝感觉到工作更顺了。员工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物资运输也不再受阻。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公司累计开工的5G建设项目已达1327个。

  “我们没有理由慢下来。”公司按照规定的交付日期,把工作分解到每天。在此之前,柳仕宝和同事每周要工作6天,每天12个小时,“因为当天的施工进度要在晚上六七点才传回来,我们要在这个基础上重新安排一天的工作,并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安排好,否则第二天工作可能会出现不畅。”

  柳仕宝想让市民更早用上5G技术。事实上,今年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时,网民在网上“云监工”施工现场,用的就是5G网络进行的画面传输。

  复工后,员工们也面临一些“挑战”。公司要求员工工作时全程佩戴口罩,动作幅度大时,人就喘得不得了。复工后,人群不能聚集,一些施工现场的重型设备只能被分解成几部分,从原来多人一起搬运变成单人分批次搬运,一些会议只能远程开,沟通起来还是要费点时间。

  目前亟待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一些地区还无法顺利施工。武汉下辖14个行政区,剩下的1万多个基站建设要同步启动。尽管城市“解封”了,但柳仕宝和同事发现,一些社区、村庄还是无法正常进入,即便测了体温、出示了健康码绿码,保安还是不让施工人员进入。

  很多5G宏基站要建在社区的楼顶,如果进不去,就会影响5G基站的建设速度。此外,一些高校没有开学,施工人员也很难进入。“我们现在正在和政府沟通协调,希望不久后能解决这个问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通讯员 田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