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不吐不快|人命关天,“甩锅”只会自食恶果

发稿时间:2020-04-11 16:40:00 来源: 新华网

  马若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不断加速蔓延,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0日7时许,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595350例,死亡病例达95455例。值此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一些西方政客仍然不把心思放在疫情防控上,反而频频推卸责任、“甩锅”中国,将中国援助解读为“宣传”和“掩饰”,甚至声称让中国为全球疫情蔓延负责。这种污蔑抹黑、倒打一耙的行径,贻误抗疫时机,与国际主流民意背道而驰,恐将造成更多生命损失。

  疫情像一面镜子,照见良知、责任与担当,也照见傲慢、偏见与无知。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强有力的行动为全球抗疫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加强科研攻关合作,并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在这些无可否认的事实面前,一些所谓的政治精英竟视而不见,念念不忘反华遏华、不遗余力“污名化”中国,分明是在以怨报德,损人不利己。

  “甩锅”中国暴露了这些西方政客的无能和别有居心。在西方政坛,“甩锅”中国近些年已是常见套路,总有些政客习惯于把中国当成其国内问题的替罪羊。本国政府应对疫情迟缓遭民众责难,这些政客不自检其政策失当,反而企图通过污蔑中国混淆视听,转嫁责任。这种卑劣的“甩锅”手段用心险恶、令人不齿。美国耶鲁大学学者、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把注意力放在替罪羊身上显然比反观自照要容易得多。”许多分析也指出,西方一些政客之所以热衷于在疫情问题上“污名化”他国,并非因为科学常识不足,而是为了达到其政治目的。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谁把疫情政治化,谁就是在火中取栗。政治辱骂与抹黑他国并不能给自己加分,更不利于疫情防控。面对疫情,团结合作是唯一正解,携手担当、命运与共才是人间大道。各国只有跨越党派、意识形态、宗教等的分歧,才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人命关天,“甩锅”只会自食恶果。奉劝那些“甩锅”和推责的西方政客和媒体,多些理性、少些任性,放下私利和政治偏见,把重心尽早转移到疫情防控上去。

责任编辑: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