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57秒视频带火全县冬枣,一位副县长的“带货”之路

发稿时间:2020-04-11 08:57:00 作者:唐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剪辑: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唐希)开年以来,为了破解农产品因疫情影响而面临的滞销等问题,许多基层干部开始在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

  “2020年,可以看成是‘县长直播’元年。无论是参与直播地域,还是聚焦的特色产品种类,以及‘带货’的数量等,均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爆发。”微博扶贫乡村振兴助威团成员杨建国表示,细数“县长直播”的缘起,要感谢新疆尉犁县副县长何淼等人的贡献和付出。

  说起县长直播“带货”,绕不开何淼这个人。

  因替农户愁销路,副县长变身“带货”主播

  何淼直播卖尉犁县香梨膏。受访者供图

  在微博上输入关键词 “何淼”“主播”,可以检索到这位尉犁县副县长4月初的“带货”视频。视频里,何淼介绍的产品是尉犁县特产——香梨膏。

  “朋友们不要走开,待会儿连麦送大家优惠券哦。新进来的朋友麻烦双击屏幕送我‘小心心’,也要记得点击关注哦。”

  何淼接地气儿、带网味儿的语言很受网友喜爱。这位副县长一望而知绝非直播新手,直播3小时,“带货”11万元——跟那些“带货”的超级网红自然比不了,但对于县里的农民、货主们而言,无疑是疫情期间的雪中送炭。

  从最初的网络小白到如今拥有微博粉丝近32万,月阅读量超千万的网络红人,何淼用了近5年的时间。

  2015年,分管尉犁县商务经济、电子商务、旅游等工作的何淼,常思考的问题是——怎样一改过去传统、被动的销售模式,把尉犁县水果、羊肉和其他农副产品卖出去、卖得好。他初次尝试在互联网平台售卖土特产,还是一位网友提醒出来的灵感。

  何淼记得自己大约在2012年前后注册了新浪微博账号,但一直很少更新,偶尔会发布一些新疆尉犁县美景与美食的图文。2016年,尉犁县的大枣遇到了销售难的问题。何淼替农户们着急,自己也睡不着觉。一位网友偶然提醒他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来进行推广销售,乐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何淼决定试试。从此,一位着力推介土特产的基层干部走上了自己的“网红”之路。

  一开始,何淼只会简单地敲上“品质好、个大肉多”之类的字眼。这样“大巧不工”的介绍,倒也算与他憨厚朴实的形象相得益彰。何淼耐心地和每一位网友互动,向每一位有意向购买产品的网友表达感谢。“带货”第一战,何淼帮农户销售了3吨大枣,初次尝到了互联网电商的甜头。自此,他便一直在各大平台上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努力宣传尉犁县的农产品。

  57秒推介视频带火全县冬枣销量

  何淼有名的57秒带货视频。微博截图

  长期关注直播带货的网友对于何淼这个名字应该不会陌生,2017年9月,何淼一条时长57秒的副县长“带货”视频在微博上引来各路网友关注,被许多大V、媒体平台转发。

  2017年9月,何淼来到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冬枣园,直播卖枣。在这则只有57秒的视频中,何淼在镜头前向大家推荐当地特产冬枣,视频最后,何淼高兴地晃动身体边比划了个剪刀手,网友们纷纷被这位接地气的副县长“萌”到了。

  “这场直播让尉犁县的冬枣火爆网络,当年的冬枣供不应求!”如今提起那次直播,何淼仍然很高兴。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剪刀手动作真的是一个无意识的举动,并没有特别安排的“剧本”。

  就是这场直播让何淼真正走红网络。所谓“人红是非多”,一些声音质疑“副县长居然做直播,这是不务正业”。

  何淼坦言,刚听到这些声音时,确实感受到了压力,但扪心自问,自己“真实体验到了这种互联网平台销售为大家带来的好处。”他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无论面对什么质疑,我都会继续下去的。况且,作为分管电子商务的领导,推动电商发展是我的应尽之责。”

  对“带货”县长们多一些鼓励和善意

  尉犁县培养的直播电商青年正在进行直播。受访者供图

  为了挖掘潜在消费者持续的关注度和吸引力,何淼把业余时间和工作中的碎片化时间都利用起来,拍图片、拍小视频、写文字发微博,为新疆农产品和旅游资源做推介。从才开始的只会发布图片、文字到现在的直播、小视频样样精通。“主播”何淼卖过冬枣、红枣、罗布麻蜂蜜、黑枸杞、羊肉、香梨膏等土特产,直播经验丰富的他,从不吝啬于分享自己的“带货”心得。

  “在直播前要对产品的生产加工流程,进行全面的了解,要对推荐产品的品质有把握。你有信心、有底气了,网友们才愿意买。”何淼谈起直播的技巧,瞬间打开话匣子,“一定要了解产品的物流,比如现在下单多久能发货,这些都要做到心里有谱,并且要多与网友互动,回答网友的一些提问。”

  作为副县长,何淼对这些特产以及加工生产流程都非常熟悉。他直播“带货”,不需要做长时间准备,用他的原话来讲——“我随时都可以进行直播”。

  一些网友由小见大,觉得这恰是基层干部勤政任事、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缩影。

  罗布羊肉在“丰收的尉犁”活动中广受关注。采访者供图

  2019年10月,何淼在尉犁县组织了一次名为“原产地探访计划之‘丰收的尉犁’”的活动,由16位资深媒体人、行业专家和旅游博主组成的原产地探访团走进尉犁县,#丰收的尉犁#话题阅读量超过了2亿人次,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罗布羊肉热”“油馕热”等一系列“尉犁热”,直接带动了相关农产品的网上销售和尉犁相关旅游热度的高涨。

  何淼兴奋地说:“去年仅羊肉就卖出了一个亿的销售额,还达到了供不应求的地步!”

  对于直播带货,何淼明确表示,还会坚持做下去。虽然牺牲了自己的空闲时间,但“好不容易打开了这扇门,就不要轻易关上”。

  “未来,除了土特产直播,我还将扩展直播领域,进行一些户外直播,给网友们介绍一些尉犁美景,拓展旅游资源。”言语之间,他充满了期待与热忱,还希望借助媒体呼吁:现在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县长开始尝试直播“带货”,希望社会与网友能给他们多一些鼓励和善意。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