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黑龙江:全国最北高寒高铁 牡佳高铁加紧建设中

发稿时间:2020-04-09 14:58: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牡佳高铁,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至佳木斯市,线路全长约372公里,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主要建设项目和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铁路工程项目,也是在建的全国最北高寒高铁。眼下,牡佳高铁进入了隧道贯通的关键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牡佳高铁全长372公里,设计141座桥梁,34座隧道。全线地处中国高寒地带,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6摄氏度,施工中面临防冻涨、防雪害等诸多难题。其中,七星峰隧道是牡佳高铁先行标段,2016年开工,全长10.29公里,是国内高纬度高寒地区在建最长隧道,地质复杂,属于一级风险隧道。工程建设者克服安全风险高、施工压力大等困难,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

  中铁一局牡佳高铁项目七星峰隧道工程师 冯富成: 现在操刀的工序是防水施工,因为隧道后边是岩层,有可能渗水,需要隧道做防水。

  据工程人员介绍,为保证工程进度、抢抓工期,整个冬季和春节期间,七星峰、麻山等七座隧道都没有停工。目前,牡佳高铁全线路基完成了97.5%,桥梁建设完成了95%,34座隧道已贯通27座,预计今年6月份开始铺轨。

  中铁一局牡佳高铁项目副总工程师 武靖勋: 在春节复工以来,我们人员陆续返岗了有560人,现场目前人员和机械设备都满足现场的正常施工生产需求。

  牡佳高铁项目是黑龙江省重点铁路建设项目之一,设计时速250公里,将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五个地级市串起,全部纳入到哈尔滨两小时、三小时经济圈,计划2022年2月正式通车运营。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