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奉献何止千里交通线——铁路青年的战“疫”故事

发稿时间:2020-04-09 0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陈卓琼

  胜利后再办婚礼

  “选好了日子,订好了酒店,通知了亲戚朋友,结婚这么大的事,怎么说改就改?”当贵溪火车站货运核算员徐梦春试图将原定于大年初四的婚礼取消时,母亲还以为她在开玩笑。

  徐梦春和丈夫刘泽琦,都在贵溪站从事货运员工作,小两口从去年10月就开始计划,婚后的婚假要去饱览祖国各地的过年风俗,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

  为了亲友安全,小两口的意见很统一,推迟婚礼。做通了双方父母的工作,他俩达成共识:“安全为上,婚礼延期,回去上班。”

  大年初一,当大家都在互发拜年短信时,徐梦春和刘泽琦一个个通知自己的亲朋好友婚礼延期的消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太快,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决定取消婚礼。感谢大家的关心,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此时的徐梦春刚被查出怀有一个多月的身孕,医生建议她静养。这对小夫妻商量了一下,没和单位提怀孕的事儿,如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如今车站的防疫工作最需要人手。”

  疫情发生后,出门的旅客少了,但负责货运的徐梦春和刘泽琦更加忙碌了。为了保障贵溪市各大重要场所,尤其是医院的电力供应,贵溪电厂对电煤的需求增加,贵溪站的电煤运输作业量足足比平日增加了3倍。

  “本趟电煤到达车号货物状态和系统一致,已经交付。”听到外勤货运员报告后,徐梦春立即在电脑上对这一批卸空的电煤车辆进行核对,腾空股道,以便新的运煤车辆驶入电厂卸车作业。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她能把眼睛从电脑上移开的时间,只有吃午饭的时候。“我这个环节一定要快,不然会耽误下批电煤卸车,还会影响空车周转效率。”

  接到徐梦春的指令,刘泽琦便要去现场查看到达的电煤,分析卸车条件,提出卸车计划。一天下来,刘泽琦的微信步数轻轻松松两万多步。在小两口的默契合作下,截至2月13日,贵溪站共向电厂提供电煤7982车,51万余吨,有力保障了防疫期间贵溪市电力供应。

  春耕在即,疫情当前,除了电煤外,从东北发来的玉米,从内蒙古购买的化肥,用于基础建设的螺纹钢、盘条等各种物资也纷纷到达贵溪。登记车辆、签收命令、核对信息、通知货主,徐梦春一直盘算着怎样尽可能压缩时间,确保列车能多装些、运快些。“忙是忙了些,特殊时期,我们共青团员不能拖后腿。”

  400只N95口罩寄给一线医务工作者

  大年初一,鄂州市中心医院收到了南昌通信段职工何锦康的微信,“400只N95口罩已寄出,加油。”

  今年24岁的共青团员何锦康家住湖北鄂州,年前补休回了趟家,就被新冠疫情困住了脚步。疫情凶猛,一时间,在鄂州,各类口罩几乎无处可购。家里父母、妻子连同两岁半的儿子一共五口人,没有口罩全部无法出门。何锦康跑了几家药店都没买到口罩,无奈的他向同事、朋友求援,几天后,朋友传来了好消息,“大家一起凑了凑,40包N95,10包医用护理口罩,给你寄过去。”

  “这个时候谁家的口罩都不富余,这500个口罩省着点用还能再给两个姐姐家分一些。”拿到口罩后,何锦康转给朋友3400元,给姐姐们打了个电话,终于松了口气。

  大年初一,何锦康起了个早准备电话拜年,不想在微信公众号看到了鄂州市中心医院防护用品吃紧的求援消息。“战士怎么能没有枪?医务人员也太危险了。”他与妻子和父母商量,决定把全部的N95口罩捐给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

  母亲担心两个女儿家没有口罩,有些犹豫,“捐没问题,不过你才答应你大姐二姐每家给10包,要不捐一半,留一半?”何锦康拒绝了母亲的提议,“医务人员比我们更需要。”

  于是,何锦康就把从福建筹集的400个N95口罩捐给了鄂州市中心医院。“这里有一批口罩,医院正急需,可以麻烦您尽快交到他们手中吗?”1月25日,何锦康戴着普通医用护理口罩驱车赶到快递网点,将口罩打包好交到了快递小哥手里。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400个口罩送给白衣天使,感谢你们,还在一线奋斗的快递小哥。”何锦康寄完口罩发了一条朋友圈,很快,他的善举在朋友和同事间传开了。

  “你好棒!”“牛啊,拐子(湖北方言,指兄弟)!”“你放心吧,工区交给我们本地的,湖北加油!”面对大家伙儿的赞扬,何锦康有些不好意思,“作为年轻人,我没能和大家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只能在家里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没什么的!”

  一笔特殊的团费

  “刘锦彦向武汉疫区捐了5000元。”1月28日,一条消息在赣州车务段职工微信群里瞬间炸了锅。

  “这还是刘锦彦吗?”大家伙儿颇有些意外。虽然才22岁,可同事眼中的刘锦彦,有开水就不喝饮料,有食堂就不点外卖,工作服下面,一件半旧的大衣穿了好几个冬天,一问还是2012年在体校运动队时发的。除了在健身项目上舍得花钱,其他地方总是能省则省,毫不讲究。

  刘锦彦身材壮硕,浓眉大眼,爱好摔跤和武术,从小就有英雄梦。

  “防疫一线急需口罩!”从新闻中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时,刘锦彦正在健身。他放下手中的杠铃,披上外套冲下楼,跑了四五家药店,一问口罩都是缺货。“可惜我不是医生,否则我一定报名去武汉。”没买到口罩,刘锦彦有点沮丧。

  大年初一,刘锦彦回到吉安南站上班。间休时,他看到了“博爱江城”向武汉捐款的二维码。刘锦彦一拍大腿,对呀,捐不了口罩,咱就捐钱!

  核实了捐款平台的真实性,刘锦彦毫不犹豫向武汉捐了5000元钱,这是他所有积蓄的十分之一。“太牛了,大刘!你这把一个多月的工资都捐出去了,接下来还不得吃土啊。”有同事开玩笑,可刘锦彦不以为意,“工作一年半,我存了5万元啦。”“那你也得存钱买房找对象呀。”刘锦彦掰了掰手指头,“我今年22岁,踏踏实实工作,每年都有收入,找对象买房子没问题,就当我交了一笔团费吧。”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刘锦彦说,“那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才是‘侠之大者’,我就是尽个心意,希望疫情快点过去。”

  用画笔致敬“最美逆行者”

  “倩倩,爸爸除夕、初一都要出乘跑武汉,今年又不能在家陪你和妈妈了。”“去武汉?”除夕,王雅倩接到爸爸的电话后瞪圆了眼,“今年的团圆饭,爸爸又要‘爽约’了。”

  受新冠疫情影响,湖北省多个城市宣布铁路车站通道暂时关闭,但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医疗物资、生活物资需要通过火车源源不断输入武汉。王雅倩的父亲是一名火车司机,他主动签下请战书,承担起南昌至武汉间的抗疫物资运输任务。

  “爸,你一定戴好口罩,注意安全啊!”对爸爸的决定,王雅倩既敬佩又担心。

  今年26岁的王雅倩是南昌车辆段的一名动车组机械师,负责管理动车组入库检修的“体检单”——维修台账。因为动车库里要戴安全帽,她总是把马尾压得低低的,显得乖巧可爱。

  通过读取“体检单”内的检修数据,王雅倩要分析出每辆动车组的检修“病史”,查找“病源”,给出诊断意见,并分析卡控每辆动车组的“手术”时间和“手术”质量。“我们就像是为动车组看病的医生,核实原因,消灭问题。”

  别看工作中的王雅倩是个偏“理工”的“数据宅”,小姑娘拿起电触笔后可不简单。平日里,她喜欢用画笔记录同事们的工作生活,是单位里小有名气的才女“漫画家”。这次,她决定用画笔记录下父亲逆行的身影。

  白衬衫,大盖帽,抬手指向前方,再画上党徽和口罩。“我画的是N95口罩,希望他们能更安全一些。”王雅倩笔下,萌萌的火车司机形象跃然纸上。

  “画这幅画用了很长时间,里面有很多我们铁路人抗击疫情的元素。”王雅倩指着一幅作品介绍。在王雅倩笔下,车厢内,穿着蓝色制服的列车员正在为旅客细心讲解疫情防控措施;车窗外,一群铁路职工有的抱着一袋萝卜,有的合抬一箱口罩,正在抢运援鄂物资;还有准备为列车消毒的、为动车检修的,铁路人争分夺秒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雅倩在这幅画的正中写上了“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八个大字,“这幅画叫《武汉加油,我们在一起》,我们一起努力,希望武汉快点好起来。”

  “抗击疫情,人人都是参与者。我虽然不在防疫的一线,但我希望能通过画笔鼓舞更多的人,为更多的‘逆行人’加油打气!”王雅倩在微博上发布了自己的漫画。

  最近几天,鹰潭工务机械段的计量检测员陈阳趴在茶几上,在女儿用过的草稿纸背面勾勒涂抹。这是陈阳新作的一幅漫画,画中是一名医务人员的背影,蓝色的手术服衣角扬起。他选用了鲜红色的画笔,在画上写下,“致敬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