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从严治团当从团委书记严起

发稿时间:2020-04-09 0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龚青声

  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任务十分繁重,这是全中国的老百姓都知道的形势。共青团的全体干部不仅要明白当前的政治要求,更应当冲锋陷阵当好突击队长。近期的两起违纪案件着实给全团敲响了警钟。2月中旬,辽宁渤海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常某某,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畏惧退缩、放弃责任,编造谎言、临阵脱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几天前,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团委书记楚某某,置防疫不可松懈的工作要求于脑后,违反纪律参加聚餐,影响恶劣,被当地党委免去职务并正在接受进一步调查。像这样的团干部,全团绝不只两个,他们哪里还有一丁点儿政治觉悟、大局意识、纪律观念?!哪里还配得上给广大青少年当榜样?!哪里还指望得上他们去推动一个地方的共青团工作?!

  此次疫情防控战斗中,广大共青团干部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闻令而动、身先士卒,表现是合格的,当然不能因个别掉队者而妄自菲薄、否定主体。但是,我们自己要看到每一名团干部身后带领着一群青少年,共青团组织容不得不合格的队长,打铁必须自身硬!现实反复告诫我们,管团治团的形势是严峻的,对于我们队伍中存在问题的严重程度必须有足够的估计,对于从严治团的困难程度必须有足够的估计。从严治团就得冲着具体问题去。若对零星散发的问题视而不见、娇惯放纵,若不坚决、不及时、不彻底地纯洁我们的团干部队伍,当下贻误的是某个区域党的青年工作,可一旦某些人投机钻营得势必成更大祸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团十八届中央书记处成立伊始,即出台了《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为全体团干部拉起了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

  规矩言犹在耳,有人置若罔闻。现实警示我们:管团治团必须严一点、严一点、更严一点!把从严治团落到实处,关键靠团组织的从严管理、团干部的担当进取。在共青团系统内首先要健全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该管什么要具体、要落实到位,从对事业负责的角度坦坦荡荡地管、认认真真地管。全体团干部要在工作中经常深入青年深入基层,把眼睛睁大、耳朵伸长,及时解决和主动报告发现的问题,不能讳疾忌医,更不能护犊子。全团各级机关的书记班子必须警觉起来,要胸怀大局、忠恕任事,不能嘴上光抱怨、手头不尽责;要是非分明、敢于斗争,不能两边讨巧留后路、八面玲珑和稀泥;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不能浑浑噩噩混日子、坐等问题找上门。否则,我们就会辜负党的信任和重托,成为共青团历史的罪人。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