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辞职后,他的生活才真正开始

发稿时间:2020-04-07 11:23: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早上十点,周杰打开微信,熟练地复制了几段话赶在整点发在了“菜团团1群”的微信群里。他在刚发出去的消息里,用了好几个感叹号跟群成员问好。“今日特色:农家溜达鸡”后面跟的一串微信表情也让整段信息变得生动起来,即使他还有点困乏。

  周杰2018年大学毕业,随后他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在大兴区租下了一间一居室,开始了朝九晚五的生活。今年春节前,周杰放假回家,回家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

  最开始,周杰每天都在焦虑中度过,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会过去,更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复工。就在这种“无所事事”的“宅”生活中,周杰却突然冒出了新点子——他要全职卖菜。

  线上菜品和肉品销售在过去的大半年里一直是周杰的兼职。最开始是周杰的父亲联系了几家当地的蔬菜肉禽供应商,做了一个简陋的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销售,周杰只是打个下手,并没有对这份兼职上心。

  虽然疫情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压力之下也蕴含着潜力和机遇。“宅经济”受热捧,“不见面”业态成时尚。新的机会摆在了周杰眼前。

  1月底,周杰从父亲手里接过了线上卖菜平台,他要把这个简陋的微信小程序改造一新。从联系供应商、市场调研、维护后台到配送、售后服务,他都亲力亲为,还给这个小程序起了个名字叫“菜团团”,希望这个好说好记的名字能在当地打出品牌来。

  疫情时期,大家都“宅”在家里,打游戏成了每天的“标配”,周杰也不例外,但渐渐地游戏战队里却再也难觅周杰的身影,朋友来邀请他,他总是说:“抱歉,我要弄‘菜团团’的东西,今天玩不了啦!”在周杰和朋友的微信群里,“菜团团”小程序页面的设计方案越来越多,周杰总是在群里问:“你们觉得这样好看吗?”

  为了宣传小程序,周杰还拉了一个“菜团团”的微信群。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他发现本地年龄偏大的一些顾客更喜欢以“团购”的形式买东西,并且相较于微信小程序,微信群更符合他们的沟通习惯。于是,周杰每天早上十点都会在群里发团购蔬菜和肉禽的消息,随时在群里解答顾客提出的问题。

  “周老板”是朋友们对周杰的新称呼,周杰的好几个朋友还因疫情被“困”在家里,他们在说起周杰的“新工作”时都不乏羡慕之情。在他们眼里,大学毕业生很难和“卖菜”联系到一起,谁都没有想到的就业选择,却被周杰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小鲁现在还记得自己去年12月底和周杰打球时的情景,球赛被周杰接到的一通电话中止,接完电话的周杰就开始在微信小程序后台处理起“菜团团”的业务,小鲁凑过去看见“菜团团”当天的营业额是59元,而三个月后再问起周杰时,“菜团团”的月营业额已经超过了6000元。

  3月,周杰在北京的公司告诉周杰,3月10日前如果不能到岗上班,那就对周杰进行“停薪留职”处理。周杰没有犹豫很久,就向公司提出了辞职。

  不管是北京的工作还是线上销售平台,都不是周杰的职业理想,他英语很好,想考一个教师资格证,去做一名英语老师。在处理“菜团团”业务的同时他已经买了一套备考教师资格证的书,正在学习。这几天,他还面试了几个英语相关的岗位,庆幸的是有一家公司已经发来了“外贸业务员”岗位的录用通知。

  对于周杰来说,多一份努力,生活就会多一个选择键,在不远的将来他会按下哪个按键?

  晚上十一点,CC按下了直播开始的按键。网络主播是CC最近几个月找的兼职。在做网络直播前,CC刚从大学毕业一年,他的工作是家居产品的销售。

  春节假期本来应该是CC销售业绩最好的时候,但受疫情的影响,线下销售停滞,CC不得不开始跟顾客建立起线上的联系,做起了线上销售。但线上销售的效果并不理想,没有力度大的折扣,吸引不了顾客的眼球。看不见摸不着的产品也会让顾客产生诸多疑虑。CC几乎没有业绩。

  对于CC来说,疫情的发生倒更像一股助推力,把他推向了网络主播这个职业。最开始CC只是觉得这个职业“能做,比较有兴趣”。更何况在没有销售业绩的情况下,他需要找到另外一份能够支撑自己生活的工作。

  每天晚上十一点,CC都会准时开启直播,在做主播时,他不光要时刻保持活跃的思维,积极抛出问题不让直播间冷场,还要有清晰的思路去解决听众不断提出的问题。CC发现,网络主播并不是不用动脑子,而是一份非常需要“实力”的工作。

  投入的精力越多,CC对网络主播这个职业就越感兴趣。他已经做好了规划,未来会先去学习声乐和播音,有了更多的专业技巧,才能更好地支持自己的主播事业。未来,主播也将会成为他的全职工作。

  每天晚上十一点开始到夜里一两点,CC都会在网上直播,白天依旧做着销售的工作,他的一天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他说:“再累也得挺着,这是我自己的选择,累一点还不是为了能生活得更好。”

  新的机会摆在了眼前,CC觉得自己抓住了。(文/王汝希)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章中均使用化名。)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