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武汉社区工作者:一刻不松劲,持续加强小区防控

发稿时间:2020-04-07 08:06:00 来源: 湖北日报

  记者探访江城多个社区,社区工作者表示——

  一刻不松劲,持续加强小区防控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城门打开,连接城内城外,显示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可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提高警惕。4月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

  目前,武汉的社区工作者们仍坚守防控岗位,一刻也没有松劲。4月6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兵分三路进行现场探访。

汉阳区龙灯里小区下沉党员和志愿者为出入居民扫码、测量体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摄)

  青山青和居社区——

  加大力度发动群防群控

  青山区青和居社区是武汉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这里常住人口8000多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多,前期疫情防控压力大。

  经两个多月持续努力,3月20日,青和居入列“无疫情社区”名单。

  4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和居,发现社区两个小区仍旧各保留一个进出通道,19栋居民楼每栋都确保两名志愿者值守,防控力度不减。

  但与一周前相比,进出小区的居民明显增多,周边商店有序复工复市加速,城市复苏迹象越来越明显。

  80后桂小妹,是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4月4日,吃睡在社区坚持抗疫74天后,她第一次回了趟家。

  “期待武汉‘解封’很久了!”在桂小妹看来,两个多月前,武汉“生病了”,封城是疫情防控需要。

  农历腊月廿八,桂小妹回家简单收拾洗漱等必备用品,把上初一的女儿送到母亲家,自此后每天吃睡在社区,一心扑到疫情防控中。

  在她的带动下,社区5名群干相继住进社区,“零距离”服务居民。2月中下旬以后,社区严格封闭管理到楼栋,桂小妹带着网格员,与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日夜奋战,确保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物资供应。

  “出城通道管控解除,居民防控思想可能放松,进出小区的人流加大,聚集性感染风险有可能增加。”桂小妹说,疫情防控还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形势依然很严峻。对基层社区工作者来说,防控责任更重。

  据介绍,在青和居社区,下沉党员、志愿者也正有序撤离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为应对社区防控力量不足,青和居正加大力度发动群防群控,将招募更多的老年党员、志愿者加入到后续的常态化防控工作中。

  武昌宁松社区——

  居民们凝聚成了“一家人”

  4月6日10时20分,记者在武昌区松涛苑小区北一门看到,9名保安分工协作,有的手持测温仪对进出人员测温,有的拿二维码让居民扫码,有的正在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

  宁松社区书记张艳介绍,松涛苑小区共有2400多户,超过7000名居民,小区原有6个门,2月10日起,只留一门进出。此前,人员登记是由下沉党员负责,随着武汉解封后下沉党员有序撤离复工,这部分工作将逐渐交给物业保安。

  记者在登记桌上看到有近10本名册,每个出入人员都有详细记录。保安龚松涛介绍,名册分为两大类——常住居民登记册和临时进出登记册。因上班等原因需要进出的人员,会在常住名册上登记。对于临时进出的,则在另一本登记册上记录,大多数是住院、看病。

  张艳表示,虽然武汉即将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但社区封控不能放松。3月19日,宁松社区成为无疫情社区,目前社区实施每天1户1人可以外出购物、买药1次,时间控制在2个小时以内。

  “现在社区封控的工作量并没有减少,但由于有细致的工作流程,效率更高了。”张艳介绍,宁松社区有5个小区、5300多户超过1.5万居民。从1月23日开始,社区工作人员20人全员在岗。最忙的那些天,她每天只能睡一到两个小时。

  由于多次接触确诊患者,2月初张艳从家里搬出,住进了附近酒店。2月8日,首批下沉社区党员到来,最多时社区有近百名下沉党员帮忙。有了足够的人手,张艳将整个社区防疫工作流程逐一细化、落实到人,社区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张艳说,疫情期间感受最深的,就是社区的凝聚力,“平常可能一些社区邻里都不认识,这次疫情让大家凝聚成了一家人”。

  “我准备4月8日搬回自己家住。”时隔两个多月,终于要回家了,张艳表示,将继续做好社区封控工作,直到取得战“疫”的最后胜利。

  汉阳龙灯社区——

  已做好成立居民志愿者团队预案

  4月6日下午2时许,在汉阳区龙灯里小区门口,一辆送货车正在给居民送菜,不时有居民凭健康码扫码、测温后出入。

  “龙灯里是一个老旧小区,共有居民480户541人,约六成居民是老年人。”汉阳区龙灯社区书记陈铃介绍,2月17日,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由于没有物业,小区封控、排查、保供等工作,均由3名社区工作人员、6名下沉党员和3名志愿者共同完成,目前小区为无疫情小区。

  记者现场发现,小区仅留了紧临龙灯路的唯一出入口,其余7个出入口均被封闭,小区四面设置100余米长的蓝色铁质挡板,将小区合围起来。

  “您好,请扫健康码,并测量体温。”“您要出小区到对面超市买菜,需要先办理一张今天的居民采购通行证。”在出入口卡口,“80后”下沉党员李银正在忙碌着。

  “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李银介绍,他2月9日以来一直坚守在小区出入口,没有休息一天。

  “解封后,我们两口子还会一直坚守,直至武汉完全‘康复’。”小区居民莫昭琼和丈夫都是月湖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从小区封闭管理首日开始,夫妻俩每天下午5点半到晚上8点在大门口值守,从未间断一天。

  “居民少出门,我们多服务。”陈铃介绍,目前社区已准备了招募志愿者、成立居民志愿者团队等预案,“一刻不松劲,持续筑牢小区防控大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夏中华 王哲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