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武汉复工复产提速增效132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月中旬全部复工

发稿时间:2020-04-06 17:08:00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4月6日电 (郭婷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在武汉很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停产期,要再次开工投产,面临压力不少。目前,武汉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武汉市围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了哪些工作?昨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武汉市重点行业有序复工复产情况。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2853户,开工率97.2%,员工到岗42.9万人,到岗率60.5%,规上工业企业的用电上也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以上。政府正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武汉建立首期200亿元纾困资金帮企业渡难关

  “武汉市复工复产工作快于预计、好于预期。”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介绍说。武汉市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晚于全国、全省,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也远大于其他地方。在中央指导组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支持下,武汉不等不靠,主动作为。

  为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武汉市科学制定计划,分区分级按下重启键,针对各行业制定了详细复工复产计划,建立了灵活高效的审批机制。坚持每日调度指导督促各区和相关部门下沉一线主动服务。目前除限制清单以外的其他市场主体,均可以恢复营业。

  保障春耕生产急需的农资及时供应,基本恢复了农业生产流通秩序。277家市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06家示范合作区、合作社,381家示范家庭农场,已于3月底前全面复工复产。

  围绕重大项目夯实发展后劲。聚焦汽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及5G城市电网、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领域,推动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复工,截至4月4日复工1006个,总投资达23955.2亿元。

  近期武汉市还将举行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活动。围绕达产满产聚焦发力,针对企业复工率达产率不高等问题,聚焦员工返岗、金融信贷、交通物流等企业诉求,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式的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尽快恢复产能,东方本田、武钢等一批龙头企业,目前已经实现了满负荷的生产。

  武汉采取哪些举措支持复工复产?胡亚波介绍说,武汉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出台的各项应对疫情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21条措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发展15项措施,社会保险、稳岗稳企7条举措等支持政策,通过联合金融机构建立首期200亿元纾困资金,通过贴息补息减费缓缴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截至4月2日,已帮助158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争取了国家专项优惠贷款支持162.3亿元。

  武汉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复工率75.9%

  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孟武康介绍,截至4月4日,全市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累计已复工1006家,复工率75.9%,总投资23955.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90个,房地产项目394个,基础设施项目287个,社会事业及其他项目135个。

  孟武康介绍,下一步,武汉将通过加大调度力度、简化审批环节、加强问题的协调、提高返岗率等手段,保障建筑材料供应,开展现场督导,强力推动续建项目复工,力争132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在4月中旬全部复工。

  此外武汉决定在近期举行全市集中开工活动,预计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9个,涉及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总投资达到1578亿元。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3.2%

  2019年,武汉市服务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8%,是武汉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在此次疫情中,武汉服务业企业也受到很大冲击。近日,武汉中小微餐饮企业还在网上发出求救函,请求政府救市。

  面对这种情况,孟武康表示,为缓解此次疫情对武汉市服务业的影响,其重点开展了几方面工作。一方面,着力摸排企业面临的困难,力求精准帮扶企业,对武汉市服务业100强企业和1300余家抽样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企业普遍反映,在流动资金、经营成本、市场订单和防御压力等方面,面临着突出的困难和问题。

  另一方面,武汉市有序推动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让市场先动起来、活起来。武汉市近期发布了关于积极有序推进全市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通知以及相关指南,指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孟武康透露,截至4月4日,武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2810家,复工率93.2%。

  此外,武汉市还加强银企对接服务,着力缓解企业的资金的压力。截至4月3日,武汉帮助160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落实中央专项优惠再贷款163亿元,在武汉全市范围内摸排2572家服务业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并向各融资金融机构进行了推荐,推动专项债贷款得到落实。

  孟武康表示,下一步,武汉市的工作重心将逐步由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向达产满产转变,由推动经济恢复正常向提质增效转变。

  武汉光电子信息企业百分之百复工

  “我们将解决企业用工物流等问题。抓住国家新基建机遇,争取更多新项目落地武汉。动态更新政策汇编并及时推送给企业,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见效。”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党蓁介绍说,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武汉市优势产业集群。3月以来,武汉市经信局突出龙头企业,迅速推进产业链复工复产,目前百分之百复工。华星光电等企业恢复产能超过80%。

  截至4月4日,武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2853户,开工率97.2%,员工到岗42.9万人,到岗率60.5%。规上工业企业的用电量也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8成以上。

  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汽车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事关全省全市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武汉开发区作为全省、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支撑、主引擎,正在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林介绍,截至昨天,全区“四上”及房地产开发企业1164家,已有1059家、92.2%的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其中,规上工业、服务业和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全部复工。105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中,已有77个、73%的项目复工,总投资约1800亿元。

  “以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等为代表的整车企业已经恢复满产,同步带动区内50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复工复产,极大缓解汽车产业供应链紧张局面。以美的、格力等为代表的家电企业,预计4月上旬达到满产。”李林说。

  目前,武汉开发区正按照省市指挥部要求,适时调整复工复产政策,最大程度简化审批手续。成立复工复产协调组,每天晚上七点召开例会,邀请东风汽车公司领导和整车企业参加,及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

  及时出台“18条”惠企政策,筹集20多亿元的专项资金,包括纾困基金、助保贷、过桥贷等,积极执行企业税费、房租、社保等减免、减交、缓交,全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用工成本和要素成本。提供大巴车“点对点”服务,帮助4447名企业省内职工安全返岗,筹集2590间职工宿舍,开发区出资安装15台红外测温门,开通职工免费通勤专车,确保企业员工“进得来、住得下、行得顺、干得好”。

  目前,已经收集176家企业的融资需求,下一步还将实行“一企一策”,对接金融机构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落实区级领导和部门干部对口联系企业的制度,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员工招聘、要素保障、物流运输等问题。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