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冠肺炎以来 暴露出我们没有专业化航空货运的短板

发稿时间:2020-03-29 20:22: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在3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介绍了货运功能为主机场的相关情况。她说,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在我们国家还是零!没有!这次新冠肺炎以来,在航空货运方面也暴露出我们没有专业化航空货运的短板。

第一,我们国家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情况。

  我们国家机场经过近十年的建设,经历了非常大的发展,到2019年末,我国运输机场一共有235个。2019年完成的旅客吞吐量是13.5亿人次,同比上年增长6.9%,同期货邮吞吐量达到1710万吨,货邮吞吐量增长同比去年仅仅只有2.1%,可以看出,我国货运增长的速度远比客运增长低很多,我们国家航空货运正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在航空货运发展的这些机场当中,它们的集中度也是非常高的,比如货运量接近50%都是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三大机场当中,如果从国际货运来看,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郑州五个大机场国际货运量集中了全国的90%。所以,从这一点看,虽然货运量增长低迷,但它是相对比较集中的。

  我们国家承担货运机场的有两类,一类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综合性机场,另一类是以货运功能为主的专用型机场,235个机场基本上是综合性机场,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在我们国家还是零,没有,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加快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

  第二,推进货运功能为主机场的建设情况。

  随着这些年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的快速发展,我国航空货运机场也呈现了多元化、物流化和专业发展的态势,这对机场提出了很多更新更高的要求。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以来,在航空货运方面也暴露出我们没有专业化航空货运的短板,也没有一个完整的航空货运机场的系统。

  “十三五”提出了加快货运为主的机场建设,把它列入“十三五”发展的重点内容,当然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在我国也面临着很多困难。

  第三,推进鄂州机场的建设情况。

  鄂州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也是为了适应我国航空货运快速发展。借鉴国外的经验,指导地方和航空物流企业加强合作协作,使机场的航空货运和我国物流融合发展。为此,我们尝试在湖北鄂州推进我国第一个货运机场建设,鄂州的功能定位是货运枢纽和客运支线机场,我们按照2030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30万吨进行规划设计,同时也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来入驻鄂州机场,并且出资建设鄂州机场航空货运设施,这也是我国第一个社会资本、企业进入机场的项目,同时也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项目。

  鄂州机场已经在2019年下半年顺利开工建设,虽然疫情有一些耽搁,但现在已经复工了,按照目前的计划,预计在2021年底或者2022年初能够投入运行。

  “十四五”会在鄂州机场建设的基础上,也加快推进有市场前景地方的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