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光明日报评论:加强国际合作 携手抗击疫情

发稿时间:2020-03-22 04:18:00 来源: 光明日报

  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此时,“外防输入”已成为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据世界卫生组织20日公布数据显示,全球有176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超过15万。

  不仅如此,3月20日0时至24时,我国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截至3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9例。境外疫情扩散蔓延,为我国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容不得任何马虎大意、不能有一丝懈怠松劲。

  在3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要坚决按照此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完善同有关国家的防控策略协调机制,坚持问题意识、善用底线思维,把工作做得更扎实、细致、有效。此外,要综合运用行政和刑事执法手段,严格落实相应法律法规,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筑牢多层次、立体化的防火墙。

  “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要形成闭环”,即要求各相关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好境外人员入境后每一道关口,做好排查检测、隔离管控各项工作,高效无缝切断可能的传播链。事实上,中国用数月时间证明了,新冠病毒可以被抑制、可以被战胜,但前提是全社会要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同样,外防输入也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加强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抗击疫情,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为商务人员往来提供便利,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以人员交往、对外贸易、资本流动等为特征的经济全球化,让世界各国成为相互依存、荣辱与共的经济共同体,国际分工下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是以往经济繁荣发展的基石,更是世界凝聚力量战胜疫情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正确认识矛盾的产生和解决,分析每个可能出现的问题,“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在兼顾疫情防控和对外经贸合作中“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各地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城市重生烟火气,田间春耕忙起来。我们要努力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慎终如始、一鼓作气,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