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ICU病房里他们是老练的护士 摘下口罩他们露出90后原本的模样

发稿时间:2020-03-21 13:21: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90后”,在父母眼中可能还是孩子,但在战“疫”一线,这群年轻人用行动告诉我们,他们早已为国家、为社会承担起了责任。

  接下来,让我们走进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认识一群奋战在疫情一线的90后年轻护士。

  这是火神山医院ICU病房每天都会呈现的一幕,各种仪器发出的声响,让这里的气氛格外紧张。护士们时刻紧盯仪器数据变化,不停地辗转在各个病床之间。

这是一名首次使用无创呼吸机的患者,由于面颊部压痛、口鼻咽干燥,患者感到很不舒服,情绪起伏。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 孙青: 是这个勒得受不了吗,先拿掉是吗,我先帮你拿掉面罩喝口水。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 孙青: 老爷子,把药先吃了好不好。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 孙青: 来喝口水老爷子,慢慢吸啊,不要呛了。

  经过孙青的悉心照顾,患者逐渐恢复平静。

  在重症医学科,忙碌、高强度工作早就是常态,在火神山医院的重症病房没有白天与黑夜的区别,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与死神争夺时间。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 孙青: 像这样的抢救在我们ICU病房经常发生,我就觉得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去抢救更多的患者。每挽救一个患者,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绝不退缩。

  患者: 都是你们给了我生命啊,部队官兵是我的亲人和战友。我已经死过一回了,是你们又挽救我第二次生命,谢谢你们啊。

在ICU病房里,她们是冷静老练的护士;走出红区,摘下口罩,她们一秒露出90后原本的模样。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 伏雨佳: 我姐跟我说我妈在那坐了一天,就等着我视频呢。但是那天太累了,我就没找她们。有时候突然有个咳嗽什么的,那视频的主题就变成盯着我吃药,必须就是看着我喝,喝不完视频不准挂。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 葛亚芳: 我是96的,就只告诉了我爸,没有告诉我妈。我怕我妈受不了,然后我给爸爸打电话,我妈才知道。就那会刚好,给我爸打电话,然后我妈就在旁边,然后就听见了,我妈那会才知道。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带着脸上的压痕,和劳累的身躯,在班车上与家人视频,她们仿佛已经忘记了身上的疲惫感。而明天他们还将披上战衣,为生命而战。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