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三大优势”让中国经济“解冻”迎春

发稿时间:2020-03-18 20:18:00 作者:罗建华 来源: 浙江在线

   最新数据表明,在全球疫情助推的市场波澜中,中国经济“方舟”舵盘稳、续航能力强,具备显著的抗风险韧性。海外众多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效显著以及经济前景向好等因素,中国资本市场正成为国际投资者追逐的投资热土,中国经济魅力愈发彰显。

   不惧风雨,破浪前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犹如现代化进程中又一次“压力测试”。种种数据和迹象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稳中向好的趋势和前景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拥有更加光明美好的充足底气。

   充足底气源于经济韧性强劲优势。一直以来,韧性强劲是中国经济的优势和特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工业、消费、投资等数据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经济结构仍显现不少亮点,以有力的事实证明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充分彰显出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5.2万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3万亿元,主要指标规模可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1.5%,比上年同期提高5个百分点;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逆势增长,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产品产量增长100%以上。不难看出,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可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

   充足底气源于内需空间广阔优势。中国经济的最大底气,依然来自于内需市场。我国经济正处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消费对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前不久发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就显示,从内需结构看,内需特别是消费对于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作用明显。过去一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9.0%,其中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57.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6个百分点。显而易见,中国经济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也决定了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只要办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将为产业升级和市场拓展创造更大空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充足底气源于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发展,我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门类齐全、独立完整、规模巨大、分工协作的产业体系,既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国参加国际竞争的有利条件,更是我国应对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优势。因为产业体系的完备性、规模性可以在更大领域、更宽范围内形成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集聚经济。诚如专家所言,产业体系完备,抗冲击能力很强,中国经济腾挪空间很大,当某一个领域受到影响,其他部分可以迅速补上来,而不像小经济体,一旦受到冲击往往很难恢复。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揆诸现实,中国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展望未来,有理由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中国经济也一定能在淬炼中迎来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