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战“疫”玫瑰: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发稿时间:2020-03-09 06: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位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奋斗者3月8日出现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从湖北省妇联主席到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从战斗在一线的媒体记者到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人、志愿者,她们是战“疫”的玫瑰,她们的故事值得我们记住。

  钟小锋是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她说:“穿上白大褂就有责任和使命。我们和死神赛跑,患者能用一个眼神和我们互动,都让我们特别有成就感。”在病区,她拍下的一张患者的照片,激发了一位歌手的灵感,创作了一首歌曲。

  有一个细节让钟小锋印象深刻:一位年轻的护士脱了防护服走出病区,身上全是汗,出了门就蹲在地上哭起来。钟小锋以为她不舒服,马上过去安慰她,护士说,她护理了一个月的病人刚才有意识了,她和病人说话的时候,病人竟然流泪了,她觉得所有的付出、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以前同事们下了班就回家,现在小组第一个出病房门的护士一定会等着大家都出来再走,钟小锋说:“大家都要看着同事安全、顺利结束工作,才能心安。”

  河北省支援湖北第一、第二批医疗队队长袁雅冬和她的队员们,农历大年三十凌晨抵达武汉,迅速与武汉市第七医院对接,负责医院4个病区的医疗护理工作,同时承担工作强度比较大、感染风险比较高的重症监护室和检验科的工作。

  当时,河北医疗队日均管理患者190人左右,并且一半以上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经过43天的不懈努力,目前已有250多名患者治愈出院。

  袁雅冬已经年近花甲,她参加过2003年SARS防控工作。她说:“无论是SARS,还是流感,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我和我的团队始终战斗在第一线。今年春节,我们再次踏上征程,防护口罩和隔离衣下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祖国大地上的每一个人能幸福、自由地呼吸。疫情严重,我们深知争取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为患者赢得生命。”

  张春香是武汉经济开发区的一名环卫工人。1月28日,当她接到公司通知,需要一批人在协和医院西区做保洁的时候,她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了第一批进入重症隔离病房进行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之一。她说:“有的事情总得有人去做。我做环卫工作十几年,有经验,我家的孩子都成年了,没有什么负担,我要站出来。”

  张春香每天负责病区内消毒、拖地、打包垃圾的工作。有一次,她帮一个婆婆清洗完便盆后,对着婆婆说:“你要好好养病!”婆婆点了点头。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成立“守护天使志愿者车队”的志愿者杨雪主要负责医护人员的接送和物资运送。她是90后女孩,尽管口罩遮住了她的半张脸,但还是遮盖不了她脸上的乐观和坚强。

  一次她运送物资过程中,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旁边一辆军车上的兵哥哥看到她车上贴着的志愿者标示,向她敬了一个礼,这一幕坚定了她做志愿者的决心:“他们是来援助武汉的,还在给武汉人加油鼓劲,身为武汉人,我必须勇敢站出来,让武汉慢慢变好。”

  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廖君从2019年12月30日开始参加疫情相关报道,至今两个多月里,始终奔忙在报道一线,她进过火神山、方舱医院,到过社区、隔离点。

  在家里,她是七旬老人的独生女、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位军医的妻子。在岗位上,她是工作了20多年的记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说:“抗击疫情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只是其中一名普通的新闻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一直坚持着,我们要用手中的笔和镜头为武器,向世界大声讲述战‘疫’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

  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作为医疗队队长,袁雅冬心系着每个队员的安危,她反复要求队员要做好个人防护,要求“穿要严实、脱要防污染”,从进病区到出病区,不能出现任何纰漏。袁雅冬细致地关心着每一个队员,队员们称她为“袁妈妈”。

  张春香在进入病区时也被一遍一遍培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廖君最初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没有做好防护措施,前期的几位采访对象陆续有被确诊的病例,她心里十分忐忑不安。

  杨雪在第一次接到做护士的表妹的求助电话,希望能送她上下班的时候,杨雪也非常犹豫。脱下那身防护服,她们也是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是一个会害怕的人。

  但为了武汉快点好起来,她们还是选择站在前线。最初进入病区时,钟小锋甚至没有考虑过可能面临的风险。她说:“这是我们的使命。没有时间害怕,只能带领团队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把防护做得更好,才能战胜疫情。”

  湖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述永说,湖北的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而昼夜奋战在第一线的一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二是社区干部,而这恰恰是两个女性占比很高的群体。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数据,目前4.26万名战“疫”医护人员中,女性医务人员2.8万名,占整个医疗队的2/3。

  战“疫”玫瑰也都憧憬着疫情结束的时候。

  钟小锋想好好拥抱家人、亲亲女儿。袁雅冬希望和队友们尽快战胜疫情。张春香说:“我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多为别人做一点,我们武汉会很快好起来的”。杨雪呼吁志愿者保护好自己,同时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廖君希望能早一点“过早”,武汉早一点恢复往日的热闹。李述永希望尽快看到摘下口罩后,姐妹们和樱花一样的笑脸。

  她们都坚定着一个信念: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9日 03 版)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