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突击队,为夺取双胜利冲锋!

发稿时间:2020-03-09 0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假如你要认识我,请到青年突击队里来”是人们心中恒久的青春回响。青年突击队,这一共青团的品牌战队,66年来感召着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投身急难险重新任务,攻坚突击、服务大局、奉献社会。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全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作出安排;各级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立即行动,彰显了团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广大团员青年争相报名、慷慨以赴,一声声“我报名,我参加”不绝于耳,一封封请战书按满青春手印,一支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火速成立,在医疗救护、物资生产、交通运输、项目施工、社区防控、运行保障等领域,传承光荣传统、勇敢逆行冲锋。他们是“战斗员”,义无反顾、夜以继日,奋战在救治防控生产最前沿;他们是“保障员”,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及时驰援服务保障第一线;他们是“宣传员”,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全力筑牢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在这里,我们向奋战在一线的青年突击队致敬!向青年突击队员敬礼!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个“全”字,要求我们既要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各级团组织要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继续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继续有力组织好青年突击队,保持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奋战姿态,毫不动摇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在善打硬仗中彰显共青团组织、共青团员的先进性,在实战实践中展现政治素养、检验改革成效。

  坚定必胜信念去战斗。中华民族历史上历经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增强必胜信心。应当看到,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疫情防控的形势正在好转,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和趋向没有变也不会变。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14亿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抗疫、发展双胜利。青年突击队和突击队员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紧抓战机,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让爱国奉献在奋斗中升华,让争先创优在奋进中闪光。

  扛起时代责任去战斗。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新的长征路上,我们将不可避免地面对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当代青年最大的人生际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验。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是我们正在面对的“娄山关”“腊子口”,此时每一分努力,都是在为战“疫”获得最终胜利积累动力和希望,任何一点敷衍塞责,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有可能付出沉重代价。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尤其繁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对人民的承诺、对历史的责任,都催促我们要尽快把因疫情损失的时间夺回来。青年突击队无论是助力疫情防控,还是推动有序复工复产,都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解题破题之能,在担当中历练,在历练中成长。

  革除麻痹思想去战斗。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坡路更陡。越是在吃劲的时候,越要一鼓作气。抗击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是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必须分秒必争、雷厉风行。经过艰苦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前期重点项目抢工、防护用品保产保供等方面的紧张状况有所缓解,但疫情发展的拐点尚未到来,尤其近来国外部分地区疫情加剧,新老问题可能叠加变化,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都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青年突击队的工作落到实处、细处,直至取得斗争的最终胜利。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对共青团而言更是检验自身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试金石,是检验广大团员先进性的磨刀石。各级团组织要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大战大考有什么需要、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持续巩固扩大已有工作成果,把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团员青年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固化下来,不断完善新时代团的组织体系和动员机制,把工作成果和组织建设成果有效转化为强大的政治成果。

  “2003年懵懂无知,2008年青春年少,2020年是时候出一分力了!”一位共青团员加入青年突击队后的微信朋友圈留言道出了90后的心声。泱泱华夏、源远流长,危难时刻我们不能认清他们口罩后的脸庞,但从他们坚定的眼神中看到了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因为他们,我们相信,无论何时何地,只要党和人民需要,青年突击队说到做到!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3月09日 01 版)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