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太行山脚下的野生动物守护者

发稿时间:2020-03-08 17:42:00 来源: 新华社

杨晓东(最前)和志愿者们在巡逻途中。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太原3月8日电(记者王学涛、王劲玉)51岁的杨晓东是山西省和顺县人民医院的副院长,也是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会长。这位生命的守护者,上班看病救人,下班救助野生动物。除家庭开销,他把工资都花在了这个业余事业上。

  和顺县地处太行山深处,森林覆盖率接近30%,栖息着华北豹、狍子、野猪、赤狐等大量野生动物。杨晓东守护它们已有21年。

  “一年了,不知道它怎么样了。”杨晓东望着窗外,挂念着那只单眼失明的雕鸮。

  去年春天,县林业局送来一只撞到高压线的雕鸮。一只眼睛已失明,另外一只眼角膜下积脓变性。杨晓东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就向专家请教,还邀请眼科同事一起救助。“心里很纠结,怕手术失败,但不做这只眼肯定保不住,做还有一线希望。”

杨晓东和同事给一只雕鸮做眼睛手术。受访者供图

  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动物保护基地的一间“手术室”内,杨晓东和同事先将雕鸮麻醉,然后用精细的小刀划开角膜,用镊子把脓状物一块一块取出。半小时后,手术成功。之后的2个月,他每天点眼药水、喂消炎药,等雕鸮恢复捕食能力后,将它放归了大自然。

  截至目前,他共救助过三四百只受伤的野生动物。其中,三分之一被治好后回归自然,三分之一因“残疾”被送往动物园,剩下三分之一因伤势过重而亡。

  除救治“伤员”外,杨晓东还解救被困的野生动物。一次,他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晒两只幼狍,马上联系森林公安,寻遍多个村庄才找到抓狍子的人。他把它们送到基地喂养。“营养不良会死掉。”他说。

杨晓东从老百姓手里解救出来的两只幼狍。受访者供图

  然而,喂养幼狍并非易事。两只小狍子不喝牛奶粉,喝了羊奶粉就拉肚子,他尝试了许多办法,最后发现喝鲜羊奶没事。于是,杨晓东连夜联系从外地买了一只奶羊。每只幼狍叼住两个大奶瓶,仰起头咕嘟咕嘟地喝着热乎的羊奶,不到半分钟四瓶奶已见底,它们满足地踱着步。5个月后,基地的志愿者们带它们去吃草,等彻底“断奶”野化后,才将它们放生。

  “人类不能把野生动物当宠物养,也养不好,它们的归宿是大自然。”杨晓东说。

  从1999年成立民间组织“家园守护者”到2018年和顺县委政府批准他牵头成立“和顺县生态保护协会”,杨晓东用实际行动吸引了百余名会员,其中骨干成员有十余人。他们出钱、出车、出力,义务守护着野生动物。

  李卫东是他的“铁杆”,一年中参加活动十余次,还多次陪杨晓东到外地救助。有次去近400公里的朔州市,他们早上五点多出发,晚上12点才回来,一路上他和杨晓东轮流开车。“喜欢做就不觉得累。”

杨晓东(中)在给一只受伤的雀鹰接翅膀。受访者供图

  随着盗猎手段不断更新,电网捕杀的高效手段让杨晓东越来越着急。近两年,他带上大家利用夜晚、节假日上山巡护,在林区、农村挂上100余幅反盗猎标语。

  37岁的刘志波是团队里的积极分子,一有事他第一时间回应,出车出力。年前,有会员看到一辆车故意在撞一条狗,就在微信群里呼吁大家一起来追人。刘志波马上行动,他们追上后发现车里果然有电网、野兔等,最后将两名盗猎分子交给了森林公安。

  “人多影响力也大,对盗猎者产生震慑作用。”刘志波说。

  长年的救助工作让他的内心更加柔软。他看到豹猫被夹断腰,气得吃不下饭,看到救助的老鹰展翅高飞,心情非常舒畅。他还带女儿去看救助的野生动物,教育她从小有爱心、善待一切生命。

  他们对野生动物的救助受到社会关注。2015年猫盟CFCA团队与杨晓东合作,成立生态保护基金,每年补偿百姓部分被华北豹吃掉的牛,缓解人兽冲突。如今生态补偿已纳入县财政预算。

刘志波(左一)和其他志愿者们开车去祁县救助野生动物。受访者供图

  在国内一些大型公益组织的支持下,协会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合作,在野生动物出没地带设立了70余个警示路牌,减少路杀现象;同年又与阿里旗下的支付宝蚂蚁森林合作,上线和顺公益保护地项目,在当地探索性开展民间保护新模式。

  “我们常从红外相机里看到动物一家觅食,画面太美了。”刘志波说,他常拿这样的视频教育人们不要盗猎、吃野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认为教育更有意义和说服力。

  前不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后,杨晓东的心情轻松了一点。“野生动物的保护应该会前进一大步。”

杨晓东团队在巡逻途中。受访者供图

  受杨晓东影响的还有他的家人,爱人是协会会员,女儿也在一民间环保组织工作。

  “这辈子能带领大家为野生动物发发声、做点事,挺值。”他说。

责任编辑: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