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建堡垒、行示范、强信心——武汉方舱医院里那一抹温暖的党旗红

发稿时间:2020-03-05 10:3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3月4日电题:建堡垒、行示范、强信心——武汉方舱医院里那一抹温暖的党旗红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李劲峰、梁建强

  在武汉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战“疫”的主战场——方舱医院,医护党员防护服上“我是党员,有事请找我”的字样,患者党员身上的党徽、红袖标,方舱内高扬的党旗,迅速把方舱医院内不同地方、不同岗位的人员凝聚起来,形成一个个强有力的战斗集体,集聚方舱医院战“疫”强大力量。

  建堡垒

  “病友遇到难事,都会找戴党徽的人。作为一名党员,这让我感到自豪。”从光谷方舱医院出舱,还在酒店隔离观察的石晶回忆起在方舱内协助医护人员,帮助病友的点点滴滴,是作为党员的她一段难忘经历。

  光谷方舱医院2月17日启用的同时,党的组织建设也同步启动。仅用3天时间,就成立了临时党委,组建了6个医护临时党支部、4个病友临时党支部,党员超过200名。

  石晶便是其中一员。“之后,临时党支部从病友中征集志愿者,成立了医护病友联合志愿者团队,协助管理方舱,服务病友,大家拧成了一股绳,一起斗疫情。”石晶说。

  当下,方舱医院是武汉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战“疫”的主战场,但也是个新鲜事物,医务工作人员、运行保障人员多来自省内外多层级、多部门,患者来源较分散。对此,武汉市委坚持方舱医院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党建引领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及时建立方舱医院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日,武汉市已在17家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成立临时党委17个,下设临时党总支7个、临时党支部132个,患者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40余个。

  行示范

  “党员就是火种,在这里,我们一样能发挥自己的作用。”48岁的刘海艳是武汉新华街循礼社区党委书记,确诊后住进方舱医院,作为患者,她也曾慌张无措。2月8日,这位“老书记”有了新身份:江汉区方舱医院患者临时党支部书记。

  “说起来,现在做的和之前在社区里也差不多。”刘海艳笑着说。在舱内,她领着党员参与日常药物分发、食品分配、维护秩序、文明劝导等辅助工作,同时收集解答病友提问,减轻医护人员负担。

  “虽然没有统一的制服,却一同在党旗下接受任务,架起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桥梁。”刘海艳说。

  武昌方舱医院院长万军说,在方舱医院这样一个医疗社区,临时党支部作为与病友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的基础组织,着眼病友所需、所急、所盼,让方舱医院里更加井然有序。

  此外,各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通过设置“战‘疫’先锋岗”“战‘疫’志愿岗”,动员党员积极参与院内医疗秩序、生活秩序的维护,搭建医护党员、病友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

  强信心

  因为一个个党员站出来,方舱医院增添了不少活力。

  2月11日,一段武昌方舱医院东区医患合唱《歌唱祖国》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住院病友和医护人员互相鼓励加油的镜头,让网友感动不已。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是张兵带领的武昌方舱医院东区病友临时党支部。

  “医护人员太忙了,我想帮忙做点什么。”张兵是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交通大队信访民警。临时党支部成立后,张兵组建病友微信群,组织党员病友分区管理,将东区划分为五个病区,由病友自荐担任病区组长。

  “新冠肺炎患者刚住进方舱医院,面对陌生的环境,有些人难免会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张兵结合自己多年的信访工作经验,带领支部党员对新入院的病友开展心理沟通、进行心理疏导,化解他们因隔离产生的压抑情绪,这才有了“大合唱”等集体文娱活动。

  如今,武汉市各个方舱医院内,一个个临时党支部已成为抗疫战线一道道抵御疫情的温暖防线。患者中的党员们通过自己的点滴行动,传递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给身边的病友以信心和力量。

  在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在临时党支部主导下,建立了“患者之家”微信群,为患者提供交流平台,促进患者之间互帮互助、相互关照;

  汉阳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发起“暖心一句话”活动,鼓励病友记录点滴生活美好瞬间,用一句话传递温情;

  驻守东西湖方舱医院的新疆援汉医护临时党支部将药物治疗与身心锻炼相结合,带动病友跳民族舞蹈等,增强了病友恢复健康的信心;

  ……

  “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与管理,疏导情绪,鼓舞士气,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大战。”武昌方舱医院病友临时党总支书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护士长王建英说。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