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阻击病毒,为何要禁食野生动物

发稿时间:2020-03-04 09:42:00 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这个决定显然与新冠肺炎疫情密切相关。那么,新冠病毒传播与野生动物有何关联?

  让我们梳理一下近期的相关科研成果。

  2月24日,一则消息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对违反现行法律规定的,要在现行法律基础上加重处罚。

  在当前全国一盘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这个决定显然与新冠肺炎疫情密切相关。

  蝙蝠可能是新冠病毒源头

  人类对冠状病毒引发的传染病并不陌生。2002年冬季至2003年流行的SARS冠状病毒,经研究确认起源于自然宿主蝙蝠,经中间宿主果子狸继而传给人类。2012年发现的MERS冠状病毒,即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经研究也被认为起源于自然宿主蝙蝠,经中间宿主骆驼传播给人类。

  2019年冬季至今,感染规模远超过SARS和MERS的新型冠状病毒,又是通过什么途径传给人类的呢?

  由于SARS和MERS的前车之鉴,科学家们自然首先将目光对准了蝙蝠。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团队曾于1月23日以预印本形式在bioRxiv网站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这篇论文又于2月3日由顶尖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布。在该篇论文中,研究团队将重症肺炎患者身上提取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与实验室早期检测的一种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作了比较,发现这种蝙蝠体内的RaTG13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人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一致性高达96.2%。

  这意味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很有可能就是蝙蝠!

  RaTG13这种与蝙蝠密切相关的病毒,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祖代病毒,来源于中国菊头蝠样本的一株冠状病毒,这是石正丽团队在云南采样时发现的。

  不仅如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类需要通过ACE2受体这个路径。中国菊头蝠ACE2受体与人体的ACE2受体相似程度与其他非人类灵长类动物之外的潜在中间宿主一致。这说明,从蝙蝠病毒到人感染的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不需要再有中间宿主,能从蝙蝠直接感染人类。

  在中国,蝙蝠的冬眠期是从每年12月份到次年2月下旬。最初,人们以为病毒是去年12月底才开始传播的,因此排除了从蝙蝠直接传给人的可能性。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回溯病例研究,人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早在去年11月份就开始传给人了。那么,从蝙蝠直接传给人,也就成为可能了。

  比如,2月21日,ChinaXiv论文预印本网站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脑科中心科研人员从基因组数据中挖掘新冠病毒的源头和传播路径。研究者收集了4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根据基因组推算,新冠病毒发生了2次大规模扩张,其中一次在2019年12月8日。

  由此推断,病毒至少在2019年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就开始人传人。病毒从动物传给人显然应该在人传人之前。也就是说,新冠病毒从动物宿主传给人类,不会迟于2019年11月份。

  穿山甲或为新冠病毒中间宿主

  目前学术界对于新冠病毒起源于蝙蝠、蝙蝠是其自然宿主的结论还是比较认可的,但对于新冠病毒是否直接从蝙蝠传给人类,还没有定论。

  在新冠病毒早期病例中,有不少均与湖北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这个海鲜市场存在大量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曾报告过,从该市场上获取的环境样品中检测到新冠病毒阳性。10多年前,类似的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已经被证明与2002年至2003年的SARS暴发有关,因此野生动物很可能参与了新冠病毒的传播。

  目前,很多科学家都在寻找新冠病毒中间宿主,其中,目前穿山甲是最有可能的新冠病毒中间宿主候选动物。

  在推测穿山甲是中间宿主的论文中,目前有两篇论文最值得关注。

  2月18日,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管轶、广西医科大学胡艳玲等人在医学论文预印本网站bioRxiv发表论文称,基因组测序显示,在广东、广西截获的从东南亚走私马来穿山甲中发现了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相似度在85.5%到92.4%之间。论文认为,在穿山甲中发现的冠状病毒多个谱系与新冠病毒极其相似,穿山甲应被视为新冠病毒可能的中间宿主,应严禁在生鲜市场中出售,以防止人畜共患病传播。

  最早提出马来穿山甲是中间宿主的,是华南农业大学。2月7日,华南农业大学宣布了这一研究成果: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华南农大的沈永义、肖立华等科研人员,与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瑞馥、广州动物园科研部高级兽医师陈武联合攻关,他们通过对病毒基因组分析,发现穿山甲中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两种病毒的受体结合域有99%的相似性。

  他们在随后公布的该论文预印本中称,穿山甲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具有高度亲缘性。特别是穿山甲冠状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与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受体结合域几乎相同,只有一个氨基酸差异。

  论文还提出了重要的血清学证据,即穿山甲外周血的冠状病毒抗体可以与新冠病毒结合。而且,被病毒感染的穿山甲,表现出类似于人的病理变化和临床症状。

  在这篇论文中,作者还大胆推断:对现有基因组的比较表明,2019新型冠状病毒可能起源于穿山甲冠状病毒与蝙蝠冠状病毒RaTG13的重组。

  论文还表示,如果野生动物交易得不到有效控制,最新发现的冠状病毒可能会对公众健康构成持续威胁。

  野生动物是病毒蓄水池

  新型冠状病毒到底经历了哪些变迁才被带入武汉,并在人群中暴发?

  根据科学家们现在寻找到的证据,它有可能起源于蝙蝠,直接传播给人类;也有可能起源于蝙蝠冠状病毒与穿山甲冠状病毒的重组,然后通过穿山甲传播给人类。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通过动物传给人类的病毒。本世纪短短20年中,新发冠状病毒疫情已频繁出现了3种:SARS、MERS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

  事实上,与野生动物密切相关的,不仅是给我国造成重大损失的SARS病毒、新冠病毒。野生动物是许多严重新发疫病的自然宿主。有数据显示,目前70%的新发传染病均来源于野生动物。

  比如,深受关注的蝙蝠,就是百余种病毒的天然宿主,它们能携带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SARS病毒、MERS冠状病毒、亨德拉病毒、尼帕病毒等多种对人来说非常危险的致命病毒,但自身却不发病。这或许与蝙蝠独特的“全天候”免疫系统有关。

  “我们都寄居在病毒星球,野生动物就是这些病毒的蓄水池。”哈佛大学免疫学和传染病学博士内森·沃尔夫曾在《病毒来袭:如何应对下一场流行病的暴发》中这样说。

  在我国,民间有“吃啥补啥”的落后饮食健康观念,还存在饮食猎奇的心态,各种野味被端上餐桌,各种野生动物交易屡禁不止。这些看不见的危险病毒,会在野生动物的各个交易环节中产生变异,突破物种屏障——从动物的传染病,变成人的传染病。随着我国人口密集程度增加、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以及全国交通网络便捷程度不断提升,一旦发生相关疫情,很容易迅速演变成一场巨大的灾难,造成巨大损失。

  尽管我国相关执法机关在禁止野生动物非法捕猎、繁育、运输、买卖和走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但由于理念缺位和市场监管乏力,依旧存在公然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以食用为目的的非法捕猎、运输、买卖野生动物等乱象。但是,目前的《刑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对食用野生动物缺乏规定或者规定不足,制裁的范围和力度非常有限。

  我们期待着,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相关法案通过后,要加大执法力度以便合法合规地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不让SARS和新型冠状病毒这样的疫情再次发生。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保护野生动物、谨防病毒跨物种传播”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理念,这是我们应当从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吸取的教训。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