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为青藏高原野生动物保护提供示范

发稿时间:2020-03-03 20:31:00 作者:叶文娟 来源: 青海日报

翱翔。 王永慧 摄

草原精灵兔狲。 鲍永清 摄

捕获。 李善元 摄

祁连山里的小精灵——艾虎。 刘祥 摄

   地球是无数动植物物种的家园,各生物体彼此联结,互相约束,缔结成一个生命网。如果这一网中任一环节遭到破坏,地球生命都将处于危险之中。人类是这个网上的组成部分,但如今,人类不可持续的活动和对物种与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正危及全球生物多样性,在未来几十年内,近四分之一的物种濒临灭绝。

   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野生动植物物种,维护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已成为当前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目标。

   保护好国家重要的“高原物种基因库”

   自从地球上有了人类,我们的命运就与野生动物息息相关,动物作为生物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有“中华水塔”之美誉,是维系和保障国家水资源安全、调节区域气候环境、缓冲和遏制沙漠化、荒漠化蔓延的生态安全关键区,也是中国生物地理分区西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单元的组成部分。独特的地理环境与气候特征,为各类野生动物提供了广阔多样的生息环境,造就了全球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是世界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国家重要的“高原物种基因库”。

   据统计,青海境内分布的野生动物中,青藏区物种占40%。2018年《青海脊椎动物种类与分布》最新记录,全省有野生动物605种,隶属于35目100科308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63种,青海省重点保护动物36种,属国家重点保护、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中国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极危、濒危、易危等级者较多,具全球、全国保护意义和价值,受世界和国内关注度高。

   长期以来,全省林草部门在宣传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及法律法规和查处违法案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野生动物生存、发展环境得以改善,野生动物物种逐年增多。

   据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处长蔡平介绍,近年来,青海野生动植物保护多措并举,加大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保护建设,推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封山育林、造林绿化等林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持续严厉打击滥捕乱猎和非法贸易行为,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资源遭破坏的势头。同时,不断加大保护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公众的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了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恢复性增长,也确保了重要区域的生态安全。

   根据全国第一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及近年来掌握的个别物种基本状况大致估计,全省境内常见重点保护的食草有蹄类动物11种近100万头只,6种常见食肉动物近万只,曾面临濒危灭绝的藏羚羊和普氏原羚物种在近二十年的抢救性保护下逐步摆脱濒危处境,种群有了明显的恢复增长趋势。

   小手拉大手 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每年爱鸟护鸟宣传活动,都是尤鲁青最忙碌的日子。作为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秘书长,尤鲁青都会带着孩子们来到西宁湟水国家湿地公园、青海湖鸟岛国际重要湿地、刚察沙柳河国家湿地公园、贵德黄河清国家湿地公园和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等地,开展围绕“湿地小卫士”“湿地飞羽寻踪”“湿地洄游之路”“湿地志愿者我要发声”等系列自然教育活动。2012年至今,他们累计开展了540余场次野生动植物保护环境教育宣传活动。

   尤鲁青说,人类和野生动物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上,应该是亲人和朋友的关系,我们应该提升环保意识,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共同的地球。

   坐落于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因海拔落差形成了独有的雪域谷自然景观。南门峡是我国迁徙鸟类西线通道上的重要停息地和夏栖地,同时也是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之一,特殊的环境与丰富的物种巧妙的形成了独特而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

   南门峡湿地公园鸟类监测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青海省环境教育协会都会组织学校师生到鸟类监测站,学习如何使用单双筒望远镜观察湿地鸟类,向学生们介绍识鸟、爱鸟和护鸟保护知识。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观鸟,通过观测珍稀鸟类,不仅可以丰富拓展学生的课外科普知识,还能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提出在试点区内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教育一个试点区的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区域的居民生态道德观念的提升。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韩强说,祁连山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孕育了大面积的荒野,荒野之上是孕育生命的乐园,在这里所有生命是健康、快乐、和谐的,我们必须从我做起,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防控疫情 实行最严格野生动物管控措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林业和草原局对疫情防控作出高密度、全方位的部署。全省各级林草部门快速响应,压实责任,全面落实一级应急响应,连续出台一系列重拳举措,实行最严格野生动物管控。进一步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网格化监管监测体系,强化重点区域迁徙候鸟疫病监测,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繁育企业生产经营监管,凝聚起全行业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开启了上下一盘棋的联动模式。

   组织各市州林草、森林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基层生态管护员对野生动物交易开展拉网式检查,对黄河流域、环青海湖、祁连山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开展越冬和迁徙候鸟监测,加大巡查力度,建立防控网络,从源头上堵住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输出渠道……全省森林公安对全省109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和以经营利用鹿产品为主的310家野生动物交易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和清理整治工作,侦破1起重特大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获象牙、犀牛角、盔犀鸟制品50余件,麝香囊12个,涉案价值30余万元。印发关于《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安全防护守则及常见消毒方法》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好养殖场所的消杀灭毒卫生防疫各项措施。同时,制定十项野生动物保护和风险管控的长效机制管理措施,成立5个督导组检查督查,确保野生动物管控措施落实落地。

   在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人们反思警醒、改进完善。对此,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深有感触地说,人和动物友好相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动物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也是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重要任务。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们将一起努力,为青藏高原野生动物保护提供示范,为生态和谐、人民幸福做出不懈努力,不断促进生命共同体的丰富和健康。(记者 叶文娟)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