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武汉最大公租房社区青和居探访——阻隔到楼栋 保供到每户

发稿时间:2020-02-29 14:49:00 来源: 湖北日报

  青山区青和居共有19栋居民楼,常住人口8000多人,是武汉市最大的公租房社区。

  这里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多。如何加强阻隔的同时,做好生活物资保供工作?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实地探访。

  从“封小区”到“封楼栋”

  2月17日,武汉市展开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

  当日上午11时,青和居社区西区5号门,两排水马阻隔形成两道卡点,数名物业保安严格把守:非一线医护、保供等人员,不得进出。有人员进出,一律测量体温、登记管理。

  小区物业副经理谷弘辰介绍,社区东西两个区原有5个门作为进出通道,封闭管理后,现只在东区和西区分别保留一个门,确保非必要不出小区。

  “爹爹婆婆,你们不用出来。我来是嘱咐你们没紧急的事不要出门。有发热和胸闷、乏力、咳嗽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告诉我们。”当日下午开始,社区21名社区群干全员上阵,加上下沉社区的10余名党员干部一起,一户一户敲门,开展拉网式大排查。

  谢玉娇是青和居社区第二网格网格员,该网格307户,500多人。

  “3栋1504,一人,体温正常”“4栋507,两人,体温正常”……当日早上7时到11时,第二网格近160户居民通过微信群接龙,向网格员自报体温。

  原来,社区早就为没有体温计的住户购买了体温计,让居民每日自测体温,及时向社区报备。当日拉网大排查前,谢玉娇已通过电话询问和微信群报备两种方式,对所在网格所有居民体温做到了“心中有数”。下午4时许,谢玉娇再次到所在网格两个楼栋,敲门不入户排查,查漏补缺。

  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介绍,由于社区居住人员混杂,春节前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春节后社区全面排查,实际居住4967户8042人,通过组织发动居民每日测量上报体温、居民相互监督举报、对进入小区人员测体温、建立体温异常居民健康档案等防控措施,有效阻断了疫情蔓延。

  “我们第二网格500多人,社区严格排查管控,居民也理解支持,目前是零感染。”谢玉娇欣慰地说。

  2月23日,为进一步巩固前期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青和居社区封控工作再升级:招募一批社区志愿者,每个楼栋安排两至三名志愿者值守,进行封闭管理,确保居民非必要不出楼栋。

  “线上团购+线下代购”保供到户

  这样一个大型公租房社区,封闭管理后,物资保供工作怎么做?

  记者了解到,从2月17日起,青山区就在武汉市率先采取所有超市只针对社区团购、不对居民个人销售物资的措施。

  自那时起,青和居社区联系对接了两家超市开展团购生活物资,居民有需求通过电话统一报给网格员,网格员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物资送到社区后,社区组织志愿者送到每个门栋,通知居民分批到集中点领取,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针对行动不便老人,网格员和下沉干部将送货上门。

  17日全天,社区组织团购粮油冻品、蔬菜、水果3个套餐,共931户参与。蔬菜套餐中,胡萝卜9元3斤、白萝卜6元3斤、包菜6元3斤,都比较平价。

  此外,针对老年慢性病患者、残疾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需求,社区还推出线下代购服务,并及时为居民代买药品、免费送餐、煤气圈存等,满足个性化需求。

  2月25日,青和居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余明介绍,封闭管理到楼栋后,社区更是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居民物资保障上。如今,每个楼栋都安排一名网格员、一名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和3名志愿者,“五人小组”全天候服务,做到保供至每一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