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疆尉犁:博斯腾湖今冬生态输水超一亿立方米

发稿时间:2020-02-26 14:51: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日前,记者从新疆巴州水利部门了解到,国内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为巴州尉犁县孔雀河中下游荒漠植被地区启动生态输水一个月以来,输水量已经超过一亿立方米。

  孔雀河中下游流域遍布着大量野生胡杨林和荒漠植物,是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水资源极度紧缺,孔雀河中下游有654公里河道基本断流,地下水位大幅下降,天然林、草场严重退化,物种多样性也呈减少趋势。从2016年开始,新疆启动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工程,从博斯腾湖向孔雀河中下游输水。以往输水时间都在夏季或者秋季,正值农业灌溉用水量较大的时候,对输水的速度及水量都有影响。为优化生态输水成效,今年一月起,位于孔雀河中下游的尉犁县疏浚了30公里的引水渠,将博斯腾湖湖水引入孔雀河中下游,对包括大片胡杨林在内的荒漠植被进行冬季输水。

  尉犁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 阿力木·沙吾: 水到哪里,我们的人员和机械就到哪里。截至目前,林地和草地灌溉面积是12.5万多亩地。

  孔雀河中下游冬季的输水工程将灌溉30万亩荒漠植被,预计于今年3月底完成。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