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人民军队为人民

发稿时间:2020-02-26 03:41:00 作者:赵飞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这是武汉天河机场颇为壮观的一幕,空军8架大中型运输机载着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在21分钟内陆续降落,整齐列阵在宽阔的跑道上。又一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到来的消息振奋人心,机场塔台空管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向所有机组成员、所有医护人员,向人民军队致以崇高敬意,感谢你们跨越万水千山驰援湖北!”

  “谢谢空管,向你们致敬!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总攻的关键阶段,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4000多名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火神山医院、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等疫情阻击战的“重要阵地”,这支“硬核力量”雷厉风行、医术精湛、善打硬仗,极大地鼓舞了抗击疫情的民心士气。

  每当遇到灾难危险,人民子弟兵都会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们总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1998年的抗洪抢险任务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先后投入30多万兵力,抢堵决口和排除险情1.3万多处。2月22日,曾参加过九八抗洪的上海老兵孙业忠出资30万元,紧急筹措蔬菜、水果、鸡蛋等物资,历经19个小时送到了当年奋不顾身保卫的武汉;

  17年前的非典疫情斗争中,全军紧急抽调1383名医护人员,在北京小汤山医院奋战50多天,救治患者680名。眼下,奋斗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不少都参加过小汤山抗击非典疫情的战斗;

  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动兵力14.6万人,救出生还者3338人,转移受困群众140万人。当时空降兵部队在四川什邡完成救援撤离时,送行的队伍中,12岁的程强举着一个“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受到网友关注。被网友称为“地震男孩”的程强长大后真的成为空降兵部队的一员,由于军事训练成绩突出,他还被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中,程强所在的空降兵部队抽组兵力加入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奔驰在武汉三镇,有效保证了武汉市民的生活物资供应。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哪里有子弟兵,哪里就有安全感。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被称为“与死神掰手腕的人”,他与原所在医院的同事每年成功抢救危重症患者600多人。不久前,一名入院的新冠肺炎老年患者生命垂危,张西京果断停掉无关的药物,安排医护人员协助老人进食。病人虚弱乏力的状况慢慢得到缓解,后来成为该医院第一例重症新冠肺炎治愈者。

  细节上,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们考虑得也非常周到。他们记着一位过八十大寿患者的生日,老人看着医护人员精心准备的蛋糕贺卡,激动得热泪盈眶;二月二“龙抬头”,他们会安排给患者剪头发;有的医护人员在防护服外画上小猪佩奇,写上加油鼓劲儿的话语,他们认为,“乐观也是一种战斗力”。

  他们也作出了不少牺牲。医疗队员吴亚玲的母亲患病突然去世,遗体告别仪式举行的那一刻,远在火神山医院的吴亚玲偷偷跑到角落里,哭着面向家的方向深深三鞠躬,与母亲做最后的告别。

  人民的军队人民爱。医疗队员每天乘坐公交车往返于住处与火神山医院,2月14日,公交车司机章师傅为车上的医护人员送上了早早准备好的玫瑰花和巧克力,他说,“鲜花献给最敬爱的人,是你们让武汉变得更美好”。

  运输医疗物资的军车在空旷的武汉街道上驶过,有人立在路边向车队敬礼,也有戴着口罩的司机,摇下车窗向官兵竖起大拇指致敬。

  人们常说:“救死扶伤,医者天职;服务人民,军人本色。”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名队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铿锵话语,说出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官兵心中的誓言:“我想请全国人民放心,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一定护佑大家的平安和健康!”

  赵飞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