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如何帮助年轻人打通“返岗路”

发稿时间:2020-02-25 05: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当下不少即将复工的年轻人都要面临办理复工手续的问题,有的要证明在哪儿工作,在哪儿居住,是否健康,甚至有时还要证明房东能否在隔离期照顾好自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一些地方出现过类似情况。一面是疫情防控工作,一面是企业复工复产,该如何“两手抓、两不误”,从各级政府到居委会再到小区物业都在努力解决问题。

  办不出的居住证明终于取消了

  近日,来自河南信阳一个县城的吴军要回北京复工,需要先到村委会办理一个出行证。办理出行证需要几个证明:一是外出务工(上班)证明,二是外出务工申请及疫情结束之前不再返回居住地的保证书,三是疫情防控期间离境人员审批表。同时,还需提供外地住所的居住证明。

  吴军租住在北京朝阳一个小区,他打电话咨询时,小区所在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只有业主本人到现场才能办理居住证明,该小区已有多人询问如何办理。

  “租房合同村里不认,只要盖居委会公章的证明,这就卡住了。”吴军表示,“算了,我再等两天吧。”

  “乡里政策变了,不需要居委会证明了,只需单位工作证明就可以了。”2月19日,吴军接到消息,他可以顺利出村了。

  吴军“返岗路”变畅通的背后,是河南省陆续出台的促进有序返岗复工政策不断落地。2月16日,河南省发布的《关于印发企业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的通知》指出,根据疫情的程度,实行分类返岗。不同地区实行不返岗、返岗后隔离14天、省内返岗人员无异常情况可以不用隔离等措施。

  同时,针对返岗员工进入小区个人健康难证明的问题,2月18日,河南省要求各地落实健康申报“一人一证”管理制度,2月21日健康申报系统正式上线。其中,持有健康申报证明的返岗复工人员,无需再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在福建福州一个县城工作的周沁,出入小区也遇到了困难,问题出在单位出具证明与小区要求的不一样。周沁所在单位属于大型国企,单位统一印发了工作证明,证明中只有几行简略的文字,表明该员工不在隔离期,且无发热情况。2月20日,周沁去办理出入证时,社区服务中心表示该证明不符合要求,无法办理,须开具与小区要求格式一致的证明。

  随后,周沁致电当地疾控中心求助,疾控中心让周沁给当地街道打电话,街道又让她找单位重新开证明,单位拒绝为单个员工单独开证明,周沁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他们只认那张证明。”

  合租的年轻人隔离时间不同怎么办

  “合租房,进不了小区。”来自陕西宝鸡的24岁女孩王瑞雪和其他3个人,在西安合租了一套房子,一人住一间。近日她回西安时发现小区明确表示,合租的租客不让进。

  2月20日,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因为小区合租房较多,一方面,合租房达不到居家隔离14天的条件;另一方面,因为每个人归来时间不定,没有办法统一隔离时间。比如,第一个人隔离期结束,第二个人才归来,这种情况下,应以最后一人隔离期结束为准。然而,租户之间无法达成统一意见,容易产生矛盾,物业没有时间去一户一户处理这些矛盾,“因为这个事情,有好几户人全部都重新隔离了”。

  在此期间,王瑞雪问过其他室友,其中一个室友与她回小区的时间接近,然而,另外两个室友时间无法确定。王瑞雪着急回去复工,“这么久不回去工作,工作就要保不住了。”但王瑞雪也在考虑一个问题,“如果我隔离期满了,其他人都没回来,该怎么办”?

  来自江西九江27岁的高女士2月14日本打算返回南昌工作,便询问南昌小区居委会,返回社区需要什么手续?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单位复工证明、工作证明以及房东签署的责任书。

  然而,有的房东不愿意在责任书上签字。因为责任书明确表示,一旦因为租户原因导致小区疫情蔓延,由房东承担相关责任。2月20日,高女士仍没回小区。

  据该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让房东签署责任书是因为该小区外来人口很多,为了让租客真正被隔离,房东需要承诺,在租客进入房屋之后,房东要尽量采取消毒、买菜等措施,让租客尽量不出门,房东每天监测和上报租客的体温,居委会每日会向房东询问相关信息。“因为辖区很大,单靠社区可能管理不过来。”

  “现在不需要房东承诺书了。”2月20日,该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小区居民只需要持4个证件就可以进入小区了,分别为:企业复工通知、工作证明、租赁合同、身份证,到了小区,再通过微信办理一个电子健康通行证就可以通行。

  上下合力畅通“返岗路” 措施落地步伐需加快

  “返岗难”的问题涉及多个环节,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返岗路”遇堵,这就需要从上到下合力解决。

  面对企业员工“返岗路”遇阻,多省出台了促进有序复工复产的政策。一方面,根据具体情况,分类返岗,简化人员外出和进入居住地的手续;另一方面,部分地区也对隔离期进行了调整,部分疫情较轻地区省内可以不必隔离14天。

  2月20日,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文,对返岗复工人员实行精细化管理。其中一项便是,省内返回西安人员,做好信息登记,正常出入住所;企业员工经核酸检测正常后即可上班。而且,针对企业有接运员工返岗需求的,可以申请包车,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通免费包车专线。

  除了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小区居委会、小区物业也在思考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好地保障居民返岗复工。王瑞雪所在小区物业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针对合租人群,小区物业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如果房子里几位租户能够统一回来时间,一起进入小区隔离;或者时间不能统一,相差一两天,但是所有的租户达成共识,所有人的隔离期都延长到最后一个人隔离期结束,并提交一个书面证明,就可以进入小区。

  2月20日晚上,王瑞雪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她可以回小区了,“我们省内的回西安不用隔离了,开心”。

  2月16日,江西省也发布了《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令第14号》,明确指出,不得限制人员和车辆通行,并且取消了返岗员工需提供健康证明的规定。

  从政策的发布到社区具体落地,还存在一个小小的“时间差”。2月18日下午,来自江西新余的周希到达南昌一个小区,开始办理出入证,该小区却让他出示健康证明。新余的小区居委会在他出发时,明确表示健康证明已经取消了,导致周希一直没能进去。直到2月19日,周希联系了另外一位工作人员,才办理了出入证。

  目前,仍有一些地方的“返岗路”被“堵塞”。据了解,在北京、天津等地区,一些居民很早返回了小区,返程时,还未出台外地人员返回需要隔离14天的政策,当时小区的居委会也表示,这些人不需要登记。有些人已经在家隔离了20多天,正准备要去上班,单位要求出具居委会开设的隔离已满14天的证明,但居委会拒绝开设。返岗路还需进一步畅通。

  (应采访者要求,吴军、周沁、王瑞雪、周希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