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突击队这面旗帜依然鲜亮

发稿时间:2020-02-19 05: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青年具有“敢想敢拼”与“朝气蓬勃”的精神,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身心状态,每当遇到紧急时刻,他们都能第一个站出来,发挥作用。

  ----------------

  团史中这样记载:青年突击队始见于1954年北京展览馆的建筑工地上,是为适应冬季紧张施工而出现的。后来在团中央“重点建设、逐步推广”方针的指引下,先后在各地建立和发展了各种青年突击队。

  2020年1月,在武汉市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青年突击队的旗帜再次高高飘扬。

  从1954到2020,青年突击队的光荣历史传承

  袁绪强是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一名项目经理,1月23日,袁绪强在荆州市老家正一边准备着过春节,一边筹划自己大年初四的婚礼。

  此时,他收到公司的消息:中建三局将参与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现场急需大量管理人员。

  青年突击队从树立第一面旗帜开始,面对的就是同样的考验:项目任务量大、工期紧、建筑工艺水平高,需要更高的生产效率才能完成!

  袁绪强有点坐不住了。未婚妻邓姗姗知道了他的想法,不仅没有阻拦,反而对袁绪强的决定很支持。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中建三局二公司的陈畅也了解到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和袁绪强一样,他也第一时间向所在公司党委报名,希望参与建设。

  妻子郭静宜是十堰市某立交项目的一名商务员,同为建设者,她抱着刚满月的孩子跟陈畅说,“没关系,你去吧,孩子有我照顾。”陈畅告别了妻子和儿子,匆匆开车上路,在经过重重关卡后,顺利抵达武汉。

  袁绪强和陈畅到达武汉后立刻投入建设工作,并在第一时间成为火神山青年突击队的成员。

  1月25日,中建三局牵头组建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指挥部,322名从全国各地返回武汉的青年员工主动请战,组成6支青年突击队。不仅如此,1月27日,在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也成立了由281名团员青年组成的7支青年突击队。

  中建三局团委负责人周凯介绍,青年突击队制定了“小时制”作战地图,搭建了工程“大数据”,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最终,在包括青年突击队在内的建设者们的昼夜鏖战下,两所医院以“中国速度”建成。

  从1954年的北京展览馆工地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青年突击队都发挥出青年特有的品质。“在这个年龄阶段,身体状态好,能熬夜肯吃苦,不怕困难,具有‘豁得出去’的劲头。”长期关注青年研究领域的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吴庆教授总结,青年具有“敢想敢拼”与“朝气蓬勃”的精神,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身心状态,每当遇到类似的紧急时刻,他们都能第一个站出来,发挥作用。

  从建筑工地到重点领域,展示青年的舞台越来越广阔

  这种精神作风的传承不止在工程建设领域。

  在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一支由16人组成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青年突击队,这16人,平均年龄27岁,最小的只有20岁。

  在甘肃,作为全省急救战线的主力军,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90余名急救人员成立青年突击队。疫情发生以来,突击队已累计转运发热及疑似患者80多人。

  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谭建光教授曾梳理过青年突击队的历史,他指出:由于青年突击队能够体现青年的热情、奉献、主动精神、创造活力,因此从建筑工地上诞生的“青年突击队”形式,很快就拓展到工业、商业、科技、学校、农村等领域。改革开放后的“青年新长征突击手”“青年岗位能手”等就是青年突击队的发展和丰富。

  在这次疫情中,青年突击队也从建筑工地延伸到多个重点领域,从单一的体力型向智力型、技术型、管理型等方面转变。

  2020年2月1日,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在重点领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文件指出,重点在医护用品生产、物流配送、交通运输、食品加工、应急服务保障、城乡社区防控等企业、行业和领域组建队伍。

  在医护用品生产领域,青年突击队成为重要生产力。

  疫情期间,各地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物资的需求量倍增,企业恢复生产、保质扩量的压力巨大。为此,青年突击队闻令而动,奔赴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一线,协助企业复产复工。

  在江西省南昌市,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新区团工委的号召下迅速组建起了一支口罩生产青年突击队。突击队成立以来,队员们在口罩净化车间里高效工作,抢时间、比贡献,口罩日产量由原来日产15万只达到了现在日产20万只。

  在河南省焦作市,随着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增加,当地对隔离用房的需要不断增加。在马村区,国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道情况后,迅速响应,从各个部门抽调优秀青年员工70人组成青年突击队,利用10个昼夜打造出23套价值92万元的疫情防控医疗隔离用房,捐赠给焦作市疫情防空指挥部办公室和马村区人民医院。

  在交通运输与物流配送方面,青年突击队则承担起物资保障的角色。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铁路各级团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成立青年突击队600多支,主动承担保障铁路运输畅通、疫情防控物资抢运抢卸等应急突击任务。其中,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动员850名团员青年作为春运常态储备力量,先后成立50支青年突击队,执行安全防护措施,保障物资运输。

  在广东,受疫情影响,广州海关各旅检口岸和邮局海关等口岸工作量迅速增长。为保障捐赠物资快速通关,广州天河海关政务服务二科青年突击队组成关税保障应急小组,发布免税进口捐赠物资通关办理指引,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全天候受理解决捐赠人、受赠人、代理公司反馈的免税物资通关疑难问题,全力保障捐赠物资快速通关。

  在城乡社区防控方面,青年突击队也一直站在最前列。

  上海市宝山路街道下辖19个居民区,约有家庭2.4万余户,人口密度大、老龄人口多、人户分离多等情况给各居委会带来较大的工作压力。

  2月2日,是上海市统一实施“居村委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模式的第一天。为避免出现居民拥挤排队的状况,青年突击队主动出击,协助开展核对证件、预约登记等工作,极大地提高了社区居民口罩预约效率。

  在山东省邹平市,当地临池镇团委,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成立了以基层团干部、乡村好青年、返乡大学生和青年团员为主体的60余人“青年战‘疫’突击队”,积极参与全镇5个农村社区团总支、以及下辖43个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

  解决“急难险重新”问题,青年突击队贡献智慧

  “时间就是生命”,抗击疫情期间,这句话显得更加生动。对医生是这样,对部分青年突击队员亦是如此。

  1月23日,中信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下属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设计”)接到紧急任务:设计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方案,限期要求“24小时完成出图”。

  完成这个任务并不容易。工程设计是需要高度配合、专业性极强的工作,按照传染病医院标准建设的医疗建筑更加复杂,难度更大,涉及到多个专业协同,多个工序和子任务贯通。

  1月24日,中信设计团委书记夏彪赶到公司,当时整个队伍已有60多人,其中以青年居多。“我们之前有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的经验,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团委跟党委请示后决定成立青年突击队。”

  “医院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包含大量用以指导现场施工的施工图设计。这部分需要总师专家的经验,也需要年轻人的设计效率和耐力。”青年建筑师刘奕奕说。

  团队组建后,青年突击队仅用5个小时就完成了场地平整设计图,为施工团队连夜开工争取了时间。同时,中信设计还依托青年突击队,为“火神山医院”设计项目提供现场保障,组织共青团员24小时轮班值守图纸出版岗位,确保最快出图。1月26日凌晨,经过60个小时连续奋战,中信设计团队交付全部施工图,在无偿捐赠设计成果的同时向有需要各方开放共享。

  紧急时刻,时间就是战胜疫情的筹码,但并不是唯一要素。

  在上世纪50年代,青年突击队伍中最为出名的就是张百发青年突击队和李瑞环青年突击队。这两支队伍的成功,不仅仅在于快,更重要的是贡献青年智慧、解决工作难题。以李瑞环青年突击队为例,他们巧妙利用计算数字下料,省去放大样工序,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省了原料。

  从那时起,青年突击队所代表的就不是一支盲目追求速度的队伍,而是一支尊重客观规律,能够善于发挥创新精神,善于解决“急难险重新”的青年人才队伍。

  31岁的周泽民是中建三局参与建设火神山医院的青年突击队队员。1月23日,他主动请战加入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成为第一批“上前线”的参建人员。

  在火神山医院施工之初,接连的阴雨天气严重影响进程,铺设HDPE膜是控制医疗排放物不渗入地下的重要工序,可下雨天让焊接成了难题。

  周泽民当时考虑,不能因为时间紧就降低质量控制标准,没有十足的把握就不能贸然施工。但时间紧迫,又不能停下来。此时,他提出采用防雨棚遮挡雨水,施工中再用干拖把浸除水渍的做法,只要没有雨水浸泡、作业面保持干燥就可以作业。工人师傅也同意尝试。

  去哪里找雨棚?来不及多想,周泽民淋着雨就出发了,找了许多合作的供货商才把雨棚送到工地,一刻都没有耽误现场进度。

  周泽民说:“这是一项有历史意义的工程,也是控制疫情的民生工程,有许多战友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病人得到及时治疗,疫情更新数据逐日减少,大家能脱下口罩,露出微笑。”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2月19日 01 版)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