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防控疫情 乡村需要做些什么

发稿时间:2020-02-05 05: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姚华松

  和大家一样,我于农历腊月月底(1月18日)回老家湖北黄冈过年。我的家乡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我每天被手机、电视和媒体关于疫情的各种资讯包围,也几乎每天被老师、朋友和同学问候。

  在村里,村民小组长每天拿着小喇叭,去每家每户播放县里制作好的防疫手册音频;村里3位党员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每人分包6户人家,负责每天喷洒消毒液到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询问大家尤其是从武汉返回人员的身体状况,并劝说那些随意外出散步或聚众抽烟聊天的人回家。

  目前看,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各方关注,武汉始终是焦点。其实,黄冈、孝感等武汉外围地区的疫情也十分严峻,从1月25日到2月3日的病患数量增长看,黄冈从122例增至1422例,增长了10.7倍。虽然黄冈病患数量没有武汉多,但医疗救助资源和技术力量远弱于武汉;各地捐助的医疗资源的投放集中于武汉,黄冈、孝感等地物资短缺情况并没有彻底改善;武汉等大城市面对突发性危机的应变与治理能力、治理经验、治理效率远胜中小城市;乡村分散布局的特性决定了乡村的宣传、动员需要更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广大村民对春节拜年、聚众娱乐、吃饭喝酒等传统乡村习俗更加痴迷,对相关法律与法规的认知和理解不够深入,这也可能影响防疫行动的实施效果。

  在乡村开展防疫,要严格执行各级政府的要求与规定。所有返乡人员不得外出,都需要居家隔离;所有外出人员佩戴口罩、勤洗手;取消各类型集聚活动;禁止走亲访友。

  根据各地实际,乡村可以创造性开展宣讲工作。充分运用商会平台、乡亲会、微信群、QQ群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拉横幅,写标语,录视频,“村村通”广播响起来,防控宣传手册到户到人,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宣传要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接地气、入人心,保证宣传做到属地全域全覆盖。

  针对长期滞留在家的村民可能面临日常生活物资紧缺的问题,尤其那些常年在外务工的“空心家庭”,可能之前购置的年货快消耗殆尽了,各家各户不妨写明生活所需的物资名称及数量,统一由村干部代买。此外,应该鼓励村民在戴口罩、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种植蔬菜,适度开展生产自救。

  要重视并做好针对疫区居民和村民的心理疏导工作。村委会、党员、其他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要做好相应的解释、说明与安抚工作。

  总之,关于此次疫情的治理,除了武汉之外,湖北其他城市乃至县城的防疫工作也要得到充分重视,并针对中小城市、农村地区的特殊情况,能给出差异化的抗疫援助。

  (作者系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