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武汉将6天急建“小汤山模式”医院

发稿时间:2020-01-24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中建三局承建抗肺炎应急工程,现需护目镜、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手套、医用酒精等应急物品。有偿采购,多多益善!”1月23日,一则与武汉疫情相关的求助信息引发社会关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武汉)等信源了解到,以上信息基本属实。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多日后,武汉市开始着手参照2003年SARS疫情时北京小汤山医院的模式,紧急建设一所临时、集中收治的医院。

  据了解,这所即将新建的“小汤山模式”医院选址于武汉市蔡甸区武汉职工疗养院,距离中心城区较远,且临近知音湖,径流避开长江干支流。该医院总工程量包括2.5万平方米的土地建设,以及1000个病房(集装箱)。当地政府要求建设方中建三局在6天内建成这座医院,具体规模和未来可收容的病患人数尚未公布。

  据武汉当地媒体《楚天都市报》报道,中建三局要6天完成2.5万平方米临时医院的建设,目前正处于紧张筹集阶段,需要大量资源,尤其是医疗防护工具,“全局都在募集防护用品”。

  据报道,在该企业内部有部门在筹集工程车辆、大小挖机、平板车、集装箱,有部门在筹集护目镜、防护服、医用手套、医用口罩等应急物品,还有部门在筹集医疗废水消毒设备、电解食盐水、二氧化氯发生器等设备。另外,武汉市政集团负责该处的道路、场地平整,以及排水等工程。1月23日晚间,施工车辆已经到达现场,准备施工。

  1月22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国新办举办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旦疫情扩大、病例增加时,随时启动后备医院,疫情病人比较多,定点医院收不下时,我们还有后备医院,每个地方都已经制定了详细的预案。她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北京也紧急建了小汤山医院,进行了集中收治医院的改造。如果疫情真的发展到这样的阶段,我们也可以临时改造一些医院来接收病人。”

  2003年4月,北京为有效控制非典疫情,在7天之内建设了小汤山医疗点,建筑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病床,该医疗点在两个月内收治了全国七分之一的非典病人。

  成立之初,北京小汤山医院将“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减少医护人员感染率”作为首要工作目标,并先后对机关和科室医务人员进行了个人防护、操作程序等方面的短期培训,制订了若干套应急预防方案,以确保医院工作正常运转。(王聪聪编)

  作者:王林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