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高原汽车兵:紧握强军方向盘

发稿时间:2020-01-23 13:54:00 作者:宋莉 亢涛 洪金龙 徐朝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 宋莉 通讯员 亢涛 洪金龙 徐朝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握方向盘,与车为伴,穿行于繁华闹市、高山雪野之间,载着战友们每一次平安回家。他们就是汽车兵。春节前夕,让我们走进武警甘肃省总队甘南支队某勤务分队汽车班。

行车前检查车辆仪表。徐朝伟 摄

  冬日的清晨,寒气袭人,连汽车的玻璃上都凝了冰花。像往常一样,四级警士长罗广鹏从驾驶值班室领完钥匙,直奔车场。用抹布擦干风挡玻璃的冰花后,钻进驾驶室,娴熟地系好安全带,将车驶向任务点……

  “车就是我最亲密的战友。”每次任务归来,擦车清洁是他们的日常课目,这既是维护保养,更是通过清洁去发现汽车部件的细微问题。对他们而言,不仅仅要会开车,还要会简单的维修。

做好车辆日常维修保养。徐朝伟 摄

快速装卸轮胎。徐朝伟 摄

  每次有车辆出现故障,作为“老司机”的罗广鹏都会主动过来检修,传授一些常用的故障排除方法。这样驾龄短的汽车兵在外面出车时,碰到一些小故障,就可以自己排除了。

雪天加装防滑链,确保行车安全。徐朝伟 摄

为新补入驾驶员讲解车辆知识。徐朝伟 摄

  “快速维修就要第一时间判断出故障原因。”罗广鹏说,他所在的运输分队军车一般多担负执勤、运输任务,车辆出现故障时维修时间紧且条件不足,这时候就得凭借发动机声音、油管的脉冲等感官和经验判断故障根源,再辅助以简单工具维修。

落实车场日制度,引导车辆出库。徐朝伟 摄

练就过硬驾驶技能,驰骋沙场。徐朝伟 摄

  几年前,他所在的分队换装新型运输车,大家对此毫无经验。受领教学任务,他从几本教材入手,夜以继日的钻研,仅用一周时间,就熟练掌握了该型运输车的驾驶及基础维修保养技能,并及时做好了全队教练班长的技术培训。他带出的学员不在少数,下士刘豪杰是年轻一代汽车兵里的佼佼者。很多老司机都夸他车技好,可他说,他是“打心眼里就喜欢开车”。入伍前就开过货车,他熟悉每辆车的长宽,转弯半径,是少数能开大型油罐车的司机之一。

  驾驶属于高危行业,所以定期的车辆事故警示教育,雷打不动。每次看到视频里血淋淋的教训,大家最深的体会就是要遵章守纪,比如说道路限速多少,每次登车后都会系好安全带,每辆车上都配备便携式灭火器,每天都按时就寝,确保出车时精气充沛。

节前战备,既是汽车兵也是战斗员。徐朝伟 摄

  车窗成画,外面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年味渐浓。他们总是感慨,高原景色很美。夜幕降临,发动机的轰鸣声和一道耀眼的车灯划破夜空,仿佛正诉说着新时代汽车兵的强军之路: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墨北